首頁
1
商品介紹
2
人的受造、墮落與救贖|林毓倫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4 人的受造、墮落與救贖|林毓倫牧師
1130107

人的受造、墮落與救贖|林毓倫牧師

113.01.07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創世記1章27-28節、2章7-9,15-18節、3章1-6,21節

主日直播準時每週日10:00在教會YouTube頻道,歡迎弟兄姊妹線上參與

今年度全教會的靈修及講台進度回到了舊約,也許很多人以為創世記只是講世界的開始與創造,但事實上整個創世記的內容告訴我們:1-11章宇宙創造與人類早期歷史(上古史,罪如何從一人入了世界);12-50章談到先祖歷史(救恩史,又分成 12:1-25:18 亞伯拉罕的故事;25:19-36:43雅各的故事;37:1-50:26 約瑟的故事),告訴我們神如何透過揀選一個人、一個家、一個民族、一個國來彰顯祂向萬族萬民、列國列邦救贖的計畫與心意。在哲學裡有經典的三個問題「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我往哪裡去?」甚至還可以加上「我在這裡做什麼?」今天我們將聚焦在「人的受造、墮落與救贖」,看看神對人奇妙的救贖計畫與帶領,也重新看待神造人的意義與價值。

一、受造

神創造了宇宙萬物,萬物都備齊以後神才造人,所有的都按著次序、各從其類的準備好,這是顯明神的愛與預備(太早創造沒有空氣人無法呼吸、沒有光可以照明),神不僅僅只是創造這個世界,更是愛祂所創造人,神還賜福予人。我是誰?Who am I?我是I am who I am的神所造的;人是神按其形象與樣式所造,神以祂的本質和和樣貌來造人,具有神的屬性與特質,而且聖經清楚說明人的生命氣息乃神所賜。人體的受造有多奇妙?我們的大腦是神經總匯,包含有超過一百二十億個以上的神經細胞,這樣的構造比任何電子計算機有效得多;我們身體內所有血管連接起來,一共有九萬六千五百公里;我們的一根頭髮,大概可以支持四分之一磅的力量。普通人大概有十二萬根頭髮,若將之一起取下,結成一根很粗的髮索,至少可以承受接近十噸重的物體,這些都是神造人的奇妙,而神造人是有賦予其受造的意義。

人受造,是要「活出神的形象與樣式」,我們若按神起初創造我們樣式好好活著,其實就反映出神的榮耀,使萬國都能從人的身上看見神的榮耀。此外,還要生養、管理、事奉與敬拜。神除了要人多多生養,更要負起管理的責任,我們是被託付要管理、治理這地。在第二章15節裡提到神要人「修理、看守」伊甸園,這裡的看守也是管理、治理的意思,但修理,其原文的意思是「工作、服事神,甚至是敬拜的意思」,也就是當我們好好的管理這地、工作事奉,成為一個好的管理者,便是對神真實的事奉與敬拜,這也是整本聖經中第一次提到「敬拜」這個概念。

神造人其中一個很重要的目的,是進入與神的關係當中,在起初的創造裡,人是可以與神親密的面對面,徜徉在美好的創造、與神同享安息在神所造的世界,享受神的愛與同在,甚至能夠表達愛與順服~透過不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來彰顯神所賜給我們真正的自由,也藉此表達對神的愛與順服。因為真正的自由是可以選擇做什麼,也可以有選擇不做什麼的自由,透過每次經過分別善惡樹,選擇想起神的話,尊重神的命令,便表達了對神真實的順服與自由,尊神為大,持守與神美好的關係。神造人不僅是進入與祂的關係,更要我們進入人與人的關係,是進入群體而非孤獨的。神使用世界上第一種人與人的關係就是婚姻/家庭關係,這不代表每個人都會進入婚姻,也不是告訴我們應當以戀愛交友或婚姻為滿足,而是讓我們看見神要人在關係當中活著,從最基本的家庭關係中去經歷神的創造與美好、互補與保護,這是我們受造所領受的,進入關係,進入與神、與人的關係。

二、墮落

墮落的原因若從撒旦、罪惡的引誘來看,撒旦用三種方式來試探引誘人犯罪:改變神的話語─「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麼?」在神肯定的話語上加上問號,及部分更動神的話語讓人無法察覺或是改變神的本意;淡化罪的結果─蛇(撒旦)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這明顯把神肯定的言詞「吃的日子必定死」犯罪必然的結果,淡化成「不一定死、可能會死、也許不會死、沒那麼嚴重」;扭曲神的本意─撒旦把神形塑成一位嫉妒的神。經文中蛇(撒旦)説「因為 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似乎要告訴人,神不想要人能知道善惡,神不想要人跟神一樣,彷彿神是一個會嫉妒他人的神。神的動機與本意明顯不是嫉妒,神要人不是「自以為吃了眼睛能明亮,結果其實只是用自己錯誤的眼界和觀點來看世界,以致產生羞恥、達不到神的標準。」明顯地撒旦扭曲神的本意。

從人的私慾角度來看,夏娃對蛇提問的回應,顯示出對神的話語理解、記憶有落差,「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吃,唯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 神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其實神沒有說他們不可摸,這是人常有的習慣,神沒有規定的,卻添加了一堆宗教儀文和規條,但神有說的卻聽不進去也不願意好好遵行。還有人的私慾─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肉體的情慾,為了滿足肉體的慾望和需要),也悅人的眼目(眼目的情慾),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今生的驕傲,想像神一樣,想自己當神)。這些因素都構成人被引誘,然後慢慢懷疑神的話,任憑慾望成為主宰,滿足肉體、眼目的情慾,甚至想以自己的視角和觀點、做自己的神、自己的上帝,最終慾望帶來了罪,罪帶來了死,死使人與神隔絕、與人隔絕。最後罪惡似乎在個人與群體當中不斷地相互影響、相互干擾,甚至成為一個共犯結構與體系。

而墮落的後果就是帶來羞恥感、躲避神與推卸責任。經文說「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做裙子。」人以自己的角度價值體系來看神的創造,導致羞恥感與隔絕。「天起了涼風,耶和華神在園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聽見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裡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神的面。耶和華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哪裡?他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人犯罪、得罪神、用自己的眼界知道善惡想當自己的主人、自己的神時,便知道自己在神眼前站立不住,充滿羞愧感與罪惡感,所以只能躲藏神、躲避神,不想被發現,只想遠離神。「那人說: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他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耶和華神對女人說:你做的是什麼事呢?女人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我們可以發現人的習慣,就是容易把責任甩鍋給別人,亞當看似在埋怨都是夏娃的錯,實際上他是在怪罪神,都是神造這個女人害他犯罪。人犯罪墮落後,常常就是推卸責任,怪罪施恩典憐憫給我們的人,因為從創世記就是如此。另外墮落的後果就是與神與人的隔絕。人因為犯罪得罪神「死就入了世界(吃的那日必定死),人也要歸於塵土」,這個死不僅是因為後來被趕出伊甸園,導致不能持續吃生命樹的果子,而有肉體、年歲的限制、身體機能的死亡;也是屬靈上與神親密面對面的關係上的隔絕與隔閡,無法再同享神所賜的安息與創造,無法靠自己以任何形式回到神面前。此外,人犯罪後也因為有極強烈的羞愧感/羞恥感,因此想要遮羞而失去最敞開的關係,導致人與人之間的隔絕和距離、隔閡與不信任。以至於夫妻之間、家庭之間、人與人之間、心與心之間鴻溝越來越深、距離越來越遠。

三、救贖

當我們在創世記第一、二章驚嘆神奇妙的創造和預備、神設立婚姻與家庭的美好之際,卻又快速的在第三章看到人受引誘而犯罪跌入谷底,正感嘆看似沒有盼望的時候,神卻以一句輕描淡寫的話,讓人有了盼望,讓人窺見救贖的奧秘─「耶和華 神為亞當和他妻子用皮子作衣服給他們穿。」何來獸皮?神絕對不會只創造獸皮,一定是出自地上的野獸。明明是人犯罪,但卻是沒有犯罪的地和野獸受咒詛,卻是無辜的野獸獻出自己的生命。這一切都是神的恩典和預備,甚至我們可以說,那一頭無辜、犧牲的野獸,也是神在創世以先早已預備。無罪、無辜的野獸流血捨命,使得罪被遮蓋(洗淨),也遮蓋人的羞恥感與一切因犯罪而有的羞愧,使人的羞恥感、羞愧感被遮蓋,獸皮做了亞當夏娃的衣服,從這頭野獸的身上,我們更可以看見所有舊約指向新約基督救贖的預言,其實都來自於此。從神對女人與蛇之間相爭的預言,就可以看出,女人的後裔(令人聯想到童貞女馬利亞受聖靈感孕所生的基督耶穌)要傷蛇的頭,擊毀惡者的詭計和權勢,藉由寶血救贖得勝;但蛇要傷主基督的腳跟,使他捨命(但也因這捨命復活,真正得勝死亡)。基督以無罪代替有罪的,藉著寶血使人得潔淨、使信靠悔改者得赦免,得已披上公義袍、穿上聖潔的新衣(被算為義,天上看下看到基督的義袍),使人能恢復與神的關係不再羞愧隔絕,也恢復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再羞恥隔閡。最重要的是幫助人活出神創造人榮美的「形象與樣式」,使敗壞的人經歷「更新」。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我們再思人的受造時,我們是否能重新看待神造我們的價值,是受造來領受愛與恩典,擁有神的形象與樣式,遵行神的命令與公義;並且知道受造是要活出神的榮美形象與樣式、生養、管理、事奉與敬拜神,也進入與神、與人美好的關係之中。而重新審視人的墮落與犯罪,是否也警惕我們更要好好熟稔神的話語,避免我們被撒旦以扭曲神的話語、淡化罪的後果、改變神的本意來試探的時候無法察覺。也當審視自己內心的慾望,導致陷入羞恥感與罪惡之中,躲避遠離神、推卸責任不肯認罪,最後與神與人隔絕。最後,我們看見神的愛與憐憫,為亞當、夏娃以無辜的獸皮最衣服遮去羞愧時,我們真的要感謝神的憐憫與恩典,在我們無法用任何方式解決自己罪的問題時,神早已預備他的獨生愛子為我們降生、受死、流血捨命,也為我們復活得勝、榮耀升天,我們的羞愧得以被遮蓋,我們的罪惡得以被洗淨,我們的關係得以被恢復,因為我們藉著信靠耶穌,得以穿上神為我們預備的獸皮─那耶穌基督的公義袍,使我們被算為義,並且經歷神的更新與改變,真正活出神起初所造人榮美的形象與樣式,重新來管理神的創造、完成神的託付、看守修理神的園子、事奉敬拜全能的神。

159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