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這是我的信仰(三)|馬康偉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4 這是我的信仰(三)|馬康偉牧師
1030727

這是我的信仰(三)|馬康偉牧師

103.07.27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提摩太前書六章12節
12:你要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你為此被召,也在許多見證人面前,已經作了那美好的見證。
經文:提摩太後書二章2節
02: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

當基督信仰傳到西方,他們在聖經中看到了『人權』思想。原來每一個人都有上帝的形象與樣式,所以『人權』的恢復與『民主』的價值是從聖經真理而來。之後,西方基督徒又看到真理中的『準確』態度,於是在度量衡的基礎上,強調『準確』的生活應用,一公尺就是一公尺,一公分就是一公分,於是到今天發展到『奈米』的階段,這是『科學』的開展!在這裡,我們就看到影響西方文明最重要的兩大價值:『德先生』與『賽先生』,就是從基督信仰的聖經真理發展出來的。在其中,我們也看到人類文明的大跳躍,無論是『音樂』、『文學』、『舞蹈』、『藝術』、『建築』、『醫學』、『法律』、『道德倫理』…在在都是從基督信仰與聖經真理發展出來的結果。

曾經,印度聖哲甘地在美國求學的時候,曾經思想如何建設他的祖國印度,他也思想為何美國、歐洲等國家會如此富強?他思想到就是這本聖經!整本聖經66卷就是講『基督是主』的故事!舊約39卷講『基督快來啦!』新約27卷講『基督已經來啦!』當我們對這66卷書卷有了一個認識,內容講甚麼時代、背景、作者、對象那我們就對聖經有一個基本又準確的認識。之後,我們再把這66 卷書卷有系統地整理,有關神論的經文放一起、基督論的經文放一起、聖靈論的經文放一起,我們就會更有深度的認識聖經真理!66卷書的認識,我們稱為『聖經神學』;而將聖經真理有系統地歸納,我們稱為『系統神學』,之後我們要如何運用在現代的教會與社會,這叫做『實踐神學』!這是我讀聖經的學問方式:札實的聖經神學--清楚的系統神學--有效的實踐神學。

在我個人系統神學的分類中,容許我分成九大類:1.神論2.基督論3.聖靈論4.人論5.罪論 6.救恩論 7.教會論8.天使論 9.末世論。接下來我用最簡短的時間來說明這九大點的『系統神學』基要真理──最重要的,不是最淺的,不是初入教的人學的,而是愈是資深,愈要清楚明白的。)

一、神論

從聖經中,我們看到我們的神,祂自我啟示與自我彰顯祂是『三位一體』的獨一真神,祂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無所不在,而且是聖父、聖子、聖靈的那一位!這是上帝的啟示,不是人為的推敲與主觀的認定。因為『三一真神』不是人『理性』想得通的,人只有在得救之後,在敬虔的敬拜中,我們才真知道他是『三位一體』的真神上帝。而在我們的信仰經驗中,我們也才被動的知道:聖靈感動我們接受耶穌基督中保做救主,使我們恢復在天父面前的地位。

所以,聖父預備救恩、聖子成全救恩、聖靈施行救恩!聖父不是聖子、聖子不是聖靈、聖靈不是聖父,但聖父是上帝、聖子是上帝、聖靈是上帝!

所以,當我們要建立合乎聖經真理的信仰告白時,『三一真神』的特別啟示就成為我們信仰與學問的基礎,因這是上帝的自我彰顯,雖然人的理性通不過,但卻是得救的基督徒的真實生命經歷!

二、基督論

接下來,我們要來思想與檢視我們現在每一個人認識的『基督論』。聖子是從聖父而『生』,聖子是被『生』而不是被『造』,是上帝的第二位格。基督耶穌具有『神人二性』,祂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今天教會歷史上的偏差,就是有一派人認為耶穌是神的兒子,祂怎麼會是死亡的人呢?而這無知的好意卻顛覆了祂『道成肉身』的肉身性,若是這樣,我們的罪都還在,這位沒有人性的耶穌無法替我們償還罪債!有另外一派則說:耶穌只是一個人,是一個非常好的人,他看到人的罪大惡極,想要替人贖罪,他有著高尚的情操,但他死了就是死了,他不是神,當然也沒有復活,他的復活是人不甘心,他怎麼就死了的事實。他們認為耶穌復活是當時迷信時代很美的神話故事!今天21世紀,我們要認清事實,但這是今天人本心理學攻擊基督信仰最厲害的地方,說基督教是迷信的宗教,要用心理學取代基督教!

在教會歷史上,有一位教父安瑟倫說:「人犯了罪,人必須要補罪,但人犯了唯一死罪,也補不了罪!神按祂的慈愛想要赦罪,但上帝不能違背他的公義,所以人也必須要死。但若這樣,上帝就不是全能的上帝。所以,我們的神,透過他的愛子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他站在人的罪上為人死,也站在神的慈愛上帶出救恩,因著基督,我們在上帝的恩典中得救了!」也因著耶穌基督,使我們坦然無懼地來到天父的施恩寶座前,可以來敬拜祂,這就是今天新約教會的應許與實現!至聖所的幔幕從上到下的裂開,使我們每一個神的兒女都可以以祭司身分進入至聖所敬拜祂。

所以,這是一場屬靈爭戰,我們要將『神學』從『人本』的立場,拉回到上帝『特別啟示』的心意。我也期待在座的每一位基督徒都有這樣的使命,讓我們的神觀是來自上帝的啟示,否則,等以後我們接觸『世上小學』的時候,我們很容易被迷炫、被它似是而非的道理吸引,這是我們擔心的!

金句: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

希伯來書111

507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