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成為主使用的記號|彭彥禎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4 成為主使用的記號|彭彥禎牧師
1031221

成為主使用的記號|彭彥禎牧師

103.12.21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路加福音二章8-16節

 

每年聖誕節我們都會從馬太福音、路加福音中了解耶穌的事。耶穌降生在伯利恆在舊約中早有預言,可是要使這預言成就,便要經由上帝的奇妙計畫。當時羅馬政權的皇帝,規定每個人要各歸各城,報名上冊,原因大致有三:其一為要徵兵,其二為國家要有稅收,其三為要知其國家人口數。耶穌降生那年,羅馬政府規定要報名上冊,於是約瑟帶著馬利亞返家去報戶口,當時馬利亞已經懷孕,從拿撒勒步行到伯利恆。而聖經所提到的牧羊人就在伯利恆附近的野地裡放羊,然而真正所要獻上的羔羊卻也在伯利恆中,且在馬槽裡。約瑟是大衛的後裔,所以祖籍地便在伯利恆這個地方。我們可以看見上帝是掌管歷史的主,也是掌管地理的主,一切都在祂的計畫中,而為何那時是救主耶穌降生最好的時間呢?因為耶穌所降生的地方,其實是歐、亞、非三洲的交界點,也是福音的起始點,這是非常重要的交通樞紐,也是重要的地理位置,那時由羅馬政府掌權,使用的共通語言為希臘文,所以傳揚福音便可使用希臘文傳揚到世界各處,以致於上帝就在那個時候,安排了耶穌降生,而後完成了救贖計劃。原來這一切都有上帝的安排,並非巧合,乃是上帝從舊約以來就早已精心的安排,成為主使用的記號。

在路加福音210~12節提到「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裡,那就是記號了。」我們看到一些圖像或是標誌,便知道該做什麼,同樣的,上帝留給我們許多記號,為要使我們知道且能夠為祂做什麼。我們從三個角度來看記號:第一個是「降生的記號」,當天使告訴牧羊人以及讓博士所看見異象的記號有這幾種:大衛的城、嬰孩、包著布、馬槽、星。以致於他們在尋找耶穌降生的地方,不會尋錯位置、方向、地點,這些皆為上帝自己親自所預備的記號,並非是人們認為的勇士,讓人難以想像的,上帝就是使用嬰孩這樣柔弱的樣子,而後立了許多記號,使我們能明白,所以這個記號叫牧羊人不會認錯,叫博士可以跟隨著星星找到正確的地方。

或許我們應當叫「聖降節」,而非聖誕節,但我們也知道聖誕節就是慶祝耶穌降生的日子,「誕」字有大也、闊也之意,因此普通人稱為「出生」,偉人我們稱之為「誕生」,神子是「降生」,耶穌既有完全的神性,也有完全的人性,但祂的的確確是為著我們而降生來到這個世界,提摩太前書第一章提到「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所以耶穌基督的降生,是要救罪人,而非救義人。救主來親自獻上自己,為要使世人得著救贖,耶穌來是主動的來到我們當中,祂是我們的救主,獻上自己的生命和寶血,祂來是救罪人,而不是義人,我們都是罪人,需要祂的拯救,效法耶穌成為我們的榜樣,但倘若只有這樣也不好,因為當我們效法了一個典範,然而我們卻又無法像耶穌一樣好,所以我們不能只將耶穌當作典範,一定得先將耶穌當作救主,因著祂成為我們生命的主,好使我們裡面能羨慕與耶穌一般的生命,以致於學習更加像祂,我們不會與耶穌一樣,但我們仍可以像上帝懇求,能夠愈來愈像基督。願上帝使我們能明白降生的記號提醒我們,那牧羊人以及博士所尋找到的、敬拜的,是真真實實的耶穌基督,因此1225日是我們所訂立的日期,這就是聖誕節,然而卻並非是耶穌降生的那一天,上帝留下了許多事物,卻未將耶穌降生的日期留給我們,這值得我們思想,耶穌基督復活的日子,我們還能推測出來,大約逾越節之後的第一個主日,我們稱之為復活節,但耶穌降生的時間卻未明確的寫下來,想必有神自己的心意。

第二個是「復活的記號」,便是:十字架、空墳墓。我們基督教的十字架上面是空的,也是我們的象徵,十字架以及空墳墓代表著復活的記號,大衛的城在當時只是個小城,有一嬰孩包著布,且臥在馬槽中,馬槽是動物在使用的,並非人躺臥的地方,降生的記號似乎帶著卑微的來到,然而復活的記號卻是將過去人們恐懼的十字架以及空墳墓,化為人們內心中的平安以及喜樂,也表明著耶穌基督的生命來到後,在人世間要使人做一個轉換,從悲慘、傷痛、恐怖,要變為平安以及喜樂,所以復活的記號背後的涵義,盼望我們能夠體會且體察。耶穌基督在快要被釘十字架前,告訴門徒祂將復活,我們可以看見耶穌基督復活的生命帶來的是平安、和平且和好,也是饒恕,倘若我們懂得這點,便知道這記號是何其奇妙的,所以空的十字架,空的墳墓是代表「主是我們信仰的核心」,我們的心中要有主,主並非繼續掛在十字架上,並非繼續待在墳墓中,而沒有復活,乃是復活的生命顯在人前,看見墳墓裡頭是空的,我們可以相信祂且對祂有盼望,空十字架以及空墳墓表明了耶穌已經活在我們心中,以致於當我們願意相信以及接受祂時,主已是我們心中的盼望。

最後這一項是上帝為我們預備,且是我們可以配合的,便是「信徒的記號」,原來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上帝在現階段,自從耶穌降生以及復活之後,祂留給世人為要找到耶穌基督的記號。我們每一位信徒都是記號,聖經提到,憑果子便可認出樹來,意思是我們都是耶穌基督身上的果子,所以憑著我們結出來的果子,就可知道我們是什麼樣的樹,是屬耶穌基督的,所以我們是否是耶穌基督放在這個世上明顯的記號,好讓我們可以認識祂?以及我們今天是結出什麼樣的果子,連於耶穌基督這棵樹上,是值得我們好好思想且省察的。所以耶穌在約翰福音1335節說到:「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眾人所看到的記號便是彼此相愛的記號,所以信徒的記號第一個是「生命的改變」,因著生命的改變帶來生活行為上的調整。還有「愛」,這也是信徒身上很奇妙的記號,我們是否可以為主作出如此美好的記號。

神既然要我們生命的改變以及用彼此相愛的心來調整,那我們就努力朝這兩方面來努力,不要為著我們自己認為的好辦法而行事。牧羊人及博士其實是上帝特別的安排,這些博士是遠道而來,而牧羊人就在近處,博士是因著長年的研究才曉得那星的重要,而牧羊人則是天使向他們說了便也來了,正如同信主的基督徒,有人從遠方而來,有人就在教會的圍牆之外,但最重要的是都能相信同一位主耶穌,無論是如同博士般的富貴,或是如同牧羊人般的貧窮,都擁有資格能來相信耶穌,相信耶穌是不分貧富貴賤的,博士是外邦人,牧羊人則是就近的猶太人,都可以信靠主耶穌基督。所以上帝以博士及牧羊人做代表,告訴我們普天之下都是可以成為上帝的子民,所以祂不願意一人沉淪,乃是願意萬人得救,並非其他宗教都願意萬人得救,這是耶穌基督的大愛,祂的救贖所帶來的寶貴,有些信仰就是有階級的限制,是有條件的,然而基督教沒有,神用了博士與牧羊人作強烈的對比,所有人都可以蒙恩得救,我們為何要有信徒的記號,乃是上帝要藉著這記號使萬人都得救,所以門徒信了主後,便開始朝著四面八方去傳揚耶穌基督的福音,我們信了主也當成為別人信主的美好記號。

上帝使用每一個屬祂的兒女,而且被傳揚福音的人或許就在我們身旁,正因為我們因為神的緣故以致於生命的改變,才能彰顯屬神兒女的信徒記號,求我們的救主天天更新我們的生命,一步一步的朝著目標前進,身旁的人終將發現有所不同,發現你我是個改變、且有生命的人,但願我們因為看見他人的記號而相信耶穌,而也立志自己成為那記號,使人看見而得著救恩,傳揚神的福音在眾人面前。

金句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 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        路加福音二:14

583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