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葡萄園工人的使命|曾敬恩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4 葡萄園工人的使命|曾敬恩牧師
1030713

葡萄園工人的使命|曾敬恩牧師

103.07.13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馬太福音書廿章1-16節
1. 因為天國好像家主清早去雇人進他的葡萄園做工,
2. 和工人講定一天一錢銀子,就打發他們進葡萄園去。
3. 約在巳初出去,看見市上還有閒站的人,
4. 就對他們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所當給的,我必給你們。他們也進去了。
5. 約在午正和申初又出

 今天所讀的經文是一個很有趣的故事。首先,這種「同工不同酬」的狀況可以說是現代職場中的大忌,如果你知道了其他同事和有一樣的工作內容、拿的錢卻比你多,相信誰都會不高興。以聖經中的說法來看,這些摘葡萄的工人大約6點下班;然而為了要能夠有工作,大概7點就有人開始排隊。弟兄姊妹們,你們可以想像這種感覺嗎?臺灣早期(現在也還有)也是有許多臨時工聚集的地點,有些人凌晨三、四點就來排隊;排在隊伍中,隨時還有可能因為客人需要特殊技工(木匠、水電工…等等)被「插隊」…──這些一早就進去葡萄園工作的人,其實早已得到其附加價值:心中的平安與盼望。一早開始,他們就知道自己今天得以溫飽、甚至還可以為自己盤算些什麼,這是比他們晚來的人所錯失的。再進一步說,在這比喻中、一錢銀子便代表了永生;越早知道自己有永生,那心中的篤定與盼望豈是在人生中、晚期才遇見救恩之人可以想像的?我們每個人在救恩中總是有「先來後到」,也有著不同經歷;而對許多在教會長大、沒有「變壞」過的孩子來說,有些時候我們有些羨慕那些浪子回頭的見證──然而我們常常忘了浪子所背負的過去。之前認識一位弟兄,他曾經也是一位浪子,吸毒、混黑道、將「女朋友」賣入窯戶…。後來他認識了神、更奉獻為全職,但至今單身。他無法面對自己的過去。弟兄姊妹們,我們能夠及早認識神、及早拋穩生命中的錨,是多麼有福的一件事!

蒙揀選進葡萄園的,都是要去收採葡萄的。弟兄姊妹們,凡蒙恩的都當是蒙召的。不是只有傳道人才是神的僕人,每一位蒙恩得救的基督徒都是神所揀選的工人。雖說只要進葡萄園的就得著一錢銀子,但我相信這些工人在摘葡萄的時候,多半都想著如何讓自己表現得更突出、好讓自己第二天也有工作──弟兄姊妹們,蒙召的人都當努力;蒙恩的代價就是永生,差別只在於這永生是金銀財寶還是草木禾稭。為神的園子作工,沒有一粒葡萄是可以捨棄的。耶穌基督給我們的指令乃是「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徒行傳18)──我們做到了多少?我曾經在孟加拉認識一位猶太人老姊妹、一位很好的基督徒,她常常穿著一種特殊服裝、全身都是口袋,把聖經塞在這些口袋裡、親自坐飛機送去給有需要的國家。我很好奇的問過她:經費是哪來的呢?她告訴我是她自己賣小點心攢的錢。弟兄姊妹們,一位七十幾歲的老姊妹可以做到這樣,我們是否可以做更多?

       這些年來,我常常去很多地方宣教。在不丹的邊境,有600多間家庭教會,其中的見證真得是多到說不完──而很多這些見證之所以存在,就是因著臺灣教會的愛心。緬甸在2008年曾經有過一次很嚴重的颱風。雖然災情就發生在汶川地震前10天,但因著緬甸政府封鎖消息,在國際間引起的迴響不如四川震災。在這次風災中,光是浸信會會友淹死的就有七千多名。我們在當地進行了很多事工,其中包括為他們建橋:我們幫他們出部分的經費,其餘的他們自行募款,施工方面則是一家出一個義工──你可以想像竣工時是多大的場面。有一次,我問他們說今年收成如何?他們告訴我這種東西就是看天吃飯、天不下雨他們也一籌莫展。我心中有股感動、便告訴那些佛教徒:我們的神今天要給你們雨!弟兄姊妹你們知道嗎?當天下午、滂沱大雨。我站在雨中、臉上是淚也是雨,讚美神!多少帶病的、因風災而失去一切的,在許多的禱告中得釋放、得醫治、甚至可以下田。風災過後一年多,我們有一次去幫村長修房子。在我們到他家的時候,陽光透過他破洞的鐵皮屋頂,直直照在牆上地圖中的當地位置──「那坐在黑暗裡的百姓看見了大光;坐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發現照著他們。」(馬太福音416)──神如此啟示我。一段時間後,當地和尚都很訝異我們在風災過後這麼久都還在幫助當地。弟兄姊妹們,我告訴他們我唯一的理由:若是靠我自己,我早就想走了;但我所信的神、祂的愛深深的激勵我,將真裡帶到你們當中──願這也成為我們眾人今日的勉勵。

金句:

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

彼得後書三:9

507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