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這是我的信仰(四)|馬康偉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4 這是我的信仰(四)|馬康偉牧師
1030810

這是我的信仰(四)|馬康偉牧師

103.08.10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提摩太前書六章12節、提摩太後書二章2節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我們主日敬拜上帝的時候,是靠宗教儀式來敬拜祂嗎?雖然宗教儀式有其必要,但我們不是只靠宗教儀式來敬拜上帝。當我們來敬拜上帝的時候,是透過教會的氛圍來敬拜祂嗎?我們敬拜上帝是會形成宗教的氛圍,這氛圍是會有的,但我們敬拜上帝不是只是靠氛圍。我們敬拜上帝是因為要上帝保佑我們身體健康、事業順利、家庭幸福嗎?當然,我們敬拜上帝,上帝也給我們禱告的權柄,但這不等於上帝就要給我們所禱告的一切,因為主權在神,不在我!而且這交換式的條件不能成為敬拜的動機,這甚至還會惹動上帝的怒氣!那我們要怎樣才能真正的敬拜上帝呢?

敬拜上帝不是用人自己以為的方法,而是必須要用上帝指示的方法!聖經裡,寫得清清楚楚,也是唯一的方法──那就是用『心靈』、『誠實』來敬拜祂!榮耀祂!所以,讓我們每次到祂面前的敬拜都是用心靈、誠實的心敬拜!

在我上次的證道當中,我們就看到影響現代文明最重要的兩大價值:『德先生』與『賽先生』,就是從基督信仰的聖經真理發展出來的!在其中,我們也看到人類文明的大跳躍,無論是『音樂』、『文學』、『舞蹈』、『藝術』、『建築』、『醫學』、『法律』、『道德倫理』…在在都是從基督信仰與聖經真理發展出來的結果!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讀聖經是重要不得了的生命大事!所以,我們對『聖經』一定要有更完全、透徹的了解,在我前三次的證道中,我從我個人的信仰歸納出九個最重要的教義根基,也是我的基要真理基礎與信仰告白:1.神論 2.基督論 3.聖靈論 4.人論 5.罪論 6.救恩論 7.教會論 8.天使論9.末世論。這九大點的基要真理是最重要的,不是最淺的,不是初入教的人學的,而是愈是資深,愈要清楚明白的。

 

一、上次我講到對上帝的認識神論

從聖經中,我們看到我們的神,祂自我啟示與自我彰顯祂是『三位一體』的獨一真神!『三一真神』不是人『理性』想得通的,人只有在得救之後,在敬虔的敬拜中,我們才真知道他是『三位一體』的真神上帝!所以,聖父預備救恩、聖子成全救恩、聖靈施行救恩。聖父不是聖子、聖子不是聖靈、聖靈不是聖父,但聖父是上帝、聖子是上帝、聖靈是上帝!!

 

二、上次我們也講到對基督的認識基督論

基督耶穌具有『神人二性』,祂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我們也因著耶穌基督的道成肉身、死裡復活,使我們坦然無懼地來到天父的施恩寶座前,可以來敬拜祂。這就是今天新約教會的應許與實現。至聖所的幔幕從上到下的裂開,使我們每一個神的兒女都可以以祭司身分進入至聖所敬拜祂。

 

三、接下來,我要講到對聖靈的認識聖靈論

聖靈是三一真神的第三位格,是從『聖父』與『聖子』而出,是『保惠師』要『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的真理』。所以因著聖靈感動,我們接受耶穌基督做救主(中保),使我們恢復天父面前兒女的身分這就是我們可以做禮拜的原因,不是人想來就可以來。之後,聖靈又要帶我們進入基督裡的一切豐富成聖的過程。人的受造必需要有聖靈的內住與充滿,我們如此才會有上帝形象、樣式的彰顯,才會活出有靈的活人。所以,聖靈的充滿會帶出人的形像聖潔、慈愛、公義與樣式先知、祭司、君王的恢復。所以,我們要在聖靈的運行與感動中,使我們在基督裡恢復聖潔、慈愛與公義的生命屬性,以及先知、祭司與君王的身分。

在神學的建構中,聖靈的感動非常重要,我們不是只在乎『理論』與『方法』,而應該更看重:我們平時與上帝的關係。要認識聖靈,不只是讀經的結果,也不是神學理論的透徹,而必須是與神同行的生活,否則我們無法讓聖靈帶領我們。

例如:亞伯拉罕獻以撒,若我們從當時的宗教現象來看,這是當時的異教非常慘忍的儀式,透過犧牲用火燒死自己的孩子,來求祂的神明保佑與賜福!但亞伯拉罕清楚這是上帝的聲音,祂憑信做了這事!所以,我認為亞伯拉罕是當時最偉大的神學家神觀:從『從無變有』到『死裡復活』例如:約伯的三個好朋友,起初真的很棒,他們會一路的陪伴,但可惜的是,他們最後都是用錯誤的神學給約伯定罪!例如:當有人帶著癱子來到耶穌面前,耶穌說:『小子,你的罪赦了!』這表示這人的中風不是疾病的緣故,而是罪的問題。例如:當耶穌道成肉身來到地上,當時的宗教領袖應該是最敏銳彌賽亞來臨的一群人,但他們已完全墮落、腐敗,享受在宗教的權力王國裡,反而是最貧苦的一群人牧羊人先知道!

以上,我們先講到『神學』在基督信仰與教義上最重要的三個基礎神論、基督論、聖靈論,在下一講,我們要來思想『人論』的部分!

 

金句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  (羅馬書8:6)

513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