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天國福音接力賽|林毓倫傳道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4 天國福音接力賽|林毓倫傳道
1030817

天國福音接力賽|林毓倫傳道

103.08.17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提摩太後書二章1-8節

最近社會上發生很多大事情,都與生命有關係。如果今天就是你生命的最後一天你會想做什麼?如果給你一點時間寫下一封遺書,你會寫些什麼?提摩太後書通常被聖經的學者,認為是保羅的最後一卷書信,和提摩太前書、提多書通稱為教牧書信,這三卷書都是寫給保羅所關心的屬靈晚輩、屬靈的真兒子。特別是這卷提摩太後書,是在保羅生命的最後所寫的,是保羅在羅馬,知道自己已經將要面對死亡,所以給予他所愛的提摩太最後的提醒,嚴格的來說,這是一封保羅的遺書。我們都知道,如果我們可以有時間寫遺書,一定是把最重要的事告訴家人,沒表達的愛告訴他們,或者是耳提面命地提醒他們最掛心的事。保羅當然也不例外,在生命的最後,想到屬靈的兒子,這個年輕的傳道人,正面臨牧養教會的難題,保羅掛記這個他所愛的人,因此保羅鼓勵提摩太要:

一、剛強起來

保羅了解提摩太,知道他的性格有些怯懦,而且提摩太年紀輕輕就要牧養教會,要承受各樣的壓力。所以保羅要提摩太剛強起來,這不是要提摩太「硬起來」,而是好像在提摩太後書第一章七節講到的,神所給我們的不是膽怯的心,而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因為保羅知道提摩太會面臨的一切困難以及怯懦,所以保羅勉勵他要倚靠基督的恩典。

是知道自己雖然軟弱,雖然不足,但當神的呼召、命令臨到我時,仍然勇敢的願意承擔與接受,並且相信神的恩典夠我用,倚靠耶穌基督的恩典能夠剛強起來。每一個服事神的人都必須知道這個祕訣,我們被神揀選,能服事神,甚至是能夠堅持到最後,從來都不是因為我們的人生、品格或過去很完美,或是我們能力很強,所有能夠堅持到底、忠心服事的人都是因為知道自己有多軟弱,知道自己有多不足,所以學會全心倚靠耶穌基督的恩典。因此保羅常常誇自己的軟弱,說自己是罪人中的罪魁,本來是逼迫基督的,但神卻使他成為服事基督、傳揚基督的,甚至經歷一切的患難仍然能夠堅持下去,甚至帶著身上的疾患仍然能夠繼續前行,沒有別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他倚靠基督的恩典剛強站立,所以他也勉勵屬靈的真兒子提摩太要剛強起來,特別是當他失去屬靈的父親,最親密的輔導、生命的引導員時,仍要剛強起來,這不是一種情緒性的回應,是剛強,不是剛硬。

剛強,是因為承認自己的軟弱,倚靠基督的恩典;剛強,是因為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在我這軟弱的人身上顯得完全;剛強,是雖然害怕猶豫,仍堅定地以信心回應神的呼召;剛強,是在身邊的環境與時代對抗基督時仍願意遵行神的命令;剛強,是雖有千萬人仆倒,我仍願尊主的旨意前行;剛強,是生命雖然受到威脅仍不懼怕那能殺身體的用生命堅持到底。保羅用自己的生命給提摩太做了榜樣,保羅在準備赴死之前寫這書信,成了提摩太最好的勉勵,好叫他剛強起來,可以傳承接棒。

二、傳承接棒

因為保羅知道自己的時候到了,美好的屬靈戰役他已經打過了,當跑的道路他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他也已經守住了。因此,是時候放手,也是時候傳承接棒了,然而,在這接棒的過程,他勉勵提摩太要記得所領受的教訓。

這些教訓是在許多見證人的面前一同領受的,是必須要繼續持守,這些重要的教訓就是福音,就是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卻願意成為人的兒子,與我們一樣,卻沒有犯罪,代替我們承擔所有的罪,為我們的罪死了、埋葬了,並且第三天復活,勝過死亡,使我們凡信靠耶穌基督的也能藉著耶穌基督的寶血與復活得勝罪惡與死亡。這是提摩太從保羅那裡所領受最重要的教訓。保羅更要提摩太將這得救的祕訣,美好的福音,繼續傳承與教導。讓人知道悔改信靠耶穌是使罪得赦免,讓人知道教會不是一群完美的義人聚集的地方,而是一群蒙了耶穌拯救的蒙恩的罪人聚集的地方。所以每個到這裡的人,都是因著主耶穌的拯救、恩典而能夠得勝。這美好福音的核心價值與意義需要繼續傳承與教導,而不是漸漸讓人覺得來教會只是好玩、有趣、學音樂、會考試考得好、得著祝福、病得醫治、家庭關係改善等等。當然這些都很重要,但如果沒有耶穌基督的救恩,這些都沒有意義,我們不過就是在今生當中有一個俱樂部,但卻沒有永恆當中的榮耀城。如果我們不敢帶領人面對罪的問題、面對寶血的救恩、面對十字架的羞辱、面對死裡復活的神蹟,我們所領受所傳承所教導的,可能都與保羅或提摩太所傳承與教導的不同。

然而我們看見從保羅、提摩太一直傳承下來的福音核心沒有改變,從第二節當中我們可以看見世代的交替(四代交替、福音血脈的傳承)。保羅勉勵提摩太要起來承接使命,遞福音的棒子。但不僅如此,保羅看到的是更遠的願景,不僅是「世代的交替」,更是「四代的交替」:保羅是第一代,提摩太是第二代,那忠心能教導人的人是第三代,被教導的人則是第四代。保羅看見的是一代又一代的屬靈傳承,好像屬靈的家譜一直生養下去,這讓我想到了1858年,波士頓有一個主日學老師欽保勒,帶領了一名21歲的皮鞋推銷員信主奉獻。那青年推銷員後來成為佈道家慕迪(D.L. Moody)。慕迪到英國去佈道,1879年,激起了一個小教會牧師邁爾(Frederick B. Meyer)的佈道熱誠。邁爾越過了大西洋,來到美國的校園講道,引領了柴普曼(J. Wilbur Chapman)歸主。柴普曼作青年會事工,有次他請了棒球運動員桑岱(Billy Sunday)作傳福音的同工。1924年,桑岱到北加洛林納州的沙洛開奮興會。當地有一些教牧及信徒蒙恩得復興,發起熱心,組成了一個基督徒團契。十年過去了。在1934年的時候,他們請了一位翰牧博士(Dr. Mordecai Fowler Ham)來舉行連續十一週的奮興會中,有一名16歲的青年人,是附近一個農夫的兒子,他名叫葛培理(Billy Franky Graham),在會中決志信主奉獻。葛培理是歷年來帶領最多人信主的佈道家。

這樣美好的屬靈傳承,一代又一代,我們想過我們是如何信主的嗎?我們屬靈的家譜會如何寫上去呢?會延伸到哪個使徒身上呢?我們永遠無法想像神會透過我們做什麼樣的事,影響什麼人,也無法臆測將來這些人會造成的影響力,但是我們卻必須把握每個當下,完成神對我們的呼召,並且堅定地把福音的核心不斷地傳承下去。

三、作主精兵

保羅勉勵提摩太要作主的精兵,很明顯的,是必須付代價的,是要受苦的,不是輕鬆容易的,保羅特別舉了三個例子來提醒提摩太。

專心一意的軍人

做軍人的人,不能同時擁有兩種身份,又是軍人,又是平民的,他與一般的工作職業不一樣,甚至連適用的法律也不同,這些都只為了一件事,就是讓軍人可以不被世俗的事物給煩擾、纏身,而能專心一意的受到訓練、保衛國家。同樣的,一個真正願意承接福音的棒子、接受福音使命、做基督精兵的人,必須要有專心一意的心志,單單在主的面前專心,這並不是說每個人都要當傳道人,全時間的服事神,而是告訴我們在每一天,每個時刻裡都要能夠儆醒、專注於神,在生活中的每件事都專心跟隨主,以基督的心為心,並且在每件事上都彰顯出神的榮耀,不被許多的欲望、或是自我實現給纏身,而是專心跟隨耶穌基督。

守規矩的運動員

保羅所說的比武的,其實是指當時在羅馬統治的時代,有所謂的比武或是角力的運動員,只要是運動員,都知道是必須有紀律,按著規矩,每天有固定練習的時間、項目,有調整期、衝刺期等等。運動員不單是平常訓練要有紀律、守規矩,比賽的時候更要遵守競賽的規則,最後才能因為依循規則並且拿下勝利,獲得冠冕、獎賞。所以一個跟隨耶穌,做基督精兵的人勢必是要有紀律,遵守規矩的人,這規矩,是指著神的命令,與聖經上的一切話,當我們不是倚靠自己的才能、經驗或傳統,而是真實的遵行神的命令與法則,按著神的定規而行,才能夠真正討神喜悅,也按著神的心意去完成祂對我們的呼召,直到見主面的那刻,得著生命的冠冕與獎賞。

恆切勞力的農夫

農夫必須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有規律性的工作,並且持之以恆的按著次序鬆土、播種、施肥、澆灌、等候,最後才收割,但他也必先得著收割的喜悅以及糧食的供應。持之以恆服事神、做基督精兵的人,必須是有規律的,而且是有耐性,按著次序一步步完成神的工作,並且等候聖靈的工作,使生命成長。做基督精兵的人也必然是願意做建造生命工程的人,並且神必定供應我們,使我們得著生命的糧,甚至是將來天上的獎賞,以及看見人生命成長收割的喜悅,即便最後的收割者不是我,卻仍然同得喜悅。

保羅提醒提摩太要專心一意、要守主的命令與規矩,並且要恆切勞力,盼望所要得的獎賞,做個基督精兵,剛強起來,承接福音的棒子,繼續跑下去,在這場天國福音接力賽的賽程中完成他所應當承接的使命。我們都跑過大隊接力,或看過自己的班級比賽。我們都知道,場上的只有幾種人:第一種,如同保羅一樣,是先鋒,是開創者,好像第一棒,已經在賽道上跑,甚至要準備跑完了;第二種,是在接力區當中,準備接起棒子來,牢牢地抓住,不讓他掉下去的下一棒;第三種,是在準備區準備踏上接力區的人,不斷地觀看前面的人跑得如何,預備自己要展現出最好的狀態;第四種,則是準備接棒,邁向終點的人,看似好像還輪不到他,豈知霎時就輪到了他。這好像我們,一代又一代,不停地傳遞著、交接著福音的棒子,我們做好熱身了嗎?我們能遵守規矩夠全力發揮嗎?我們能夠在助跑區裡準確地傳遞棒子或是承接棒子而不掉棒嗎?能夠在助跑區裡要好地助跑與預備以至於能順利地完成交接嗎?這些都需要專心、需要守規矩、需要恆切並堅持到底,更需要倚靠仰望耶穌基督的恩典,使我們勇敢承接,使我們剛強站立,完成神的託付與使命,承接福音的棒子,完成神託付我們在這場天國福音接力賽中自己的賽程,並且繼續把棒子傳遞下去,弟兄姐妹,你準備好了嗎?

金句: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摩太後書二:2)

518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