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這是我的信仰(五)|馬康偉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4 這是我的信仰(五)|馬康偉牧師
1030824

這是我的信仰(五)|馬康偉牧師

103.08.24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約翰福音三章16~21節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的人生觀與價值觀是根據甚麼來建立的?是根據從小根深蒂固的傳統嗎?例如:我們小時候念的童謠裡,大家都會背到:『城門、城門雞蛋糕,三十六把刀…』,但這是甚麼意思呢?我們居然就一代又一代的傳承下去!原來當年大陸老兵來到台灣,退休後,就在幼稚園開娃娃車或庶務事工。閒暇之餘,他教小朋友念他們家鄉的童謠,因為鄉音極重,就念成:『城門、城門雞蛋糕,三十六把刀…』但他的原意是:『城門、城門幾丈高?三十六丈高…。』所以,我們讀聖經,千萬不能只靠傳統,或人云亦云,我們必須要準確的認識!(雖然大家都會有不同的亮光與領受,但我們都是在『同感一靈』的聖靈帶領中。

一、上次我講到對上帝的認識神論

從聖經中,我們看到我們的神,祂自我啟示與自我彰顯祂是『三位一體』的獨一真神,聖父是神、聖子是神、聖靈是神;但聖父不是聖子、聖子不是聖靈、聖靈不是聖父。

二、上次我們也講到對基督的認識基督論

基督耶穌具有『神人二性』,祂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因著祂完全的人性,站在人的位份上,為我們補罪;祂也站在完全的神性上,帶出赦罪之恩!所以基督十架,是何等大的奧秘與恩典!

三、接下來,也講到對聖靈的認識聖靈論

聖靈是三一真神的第三位格!是『保惠師』要『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的真理』!所以因著聖靈感動,我們接受耶穌基督做救主中保,使我們恢復天父面前兒女的身分這就是我們可以做禮拜的原因,不是人想來就可以來)。之後,聖靈又要帶我們進入基督裡的一切豐富成聖的過程。人受造的本質是有聖靈的內住與充滿,我們如此才會有上帝形象、樣式的彰顯,才會活出有靈的活人!所以,聖靈的充滿會帶出人的形像聖潔、慈愛、公義與樣式先知、祭司、君王的恢復!我們要在聖靈的運行與感動中,使我們在基督裡恢復聖潔、慈愛與公義的生命屬性,以及先知、祭司與君王的身分。

以上,我們先講到『神學』在基督信仰與教義上最重要的三個基礎神論、基督論、聖靈論,接下來我們要來思想『人論』的部分。

四、人是誰人論

若按物質來看,人的價值只能做幾塊肥皂與沖天炮!若按進化論來看,人是因為一連串的偶然與巧合地由無機物變成有機物,由單細胞變成猴子,最後變成人,而且還在進化當中,人總有一天會變成神!今天的世界面對最大的挑戰不是政治、軍事、經濟、文化、天災人禍、病毒…而是宗教將人異化的過程。

人的墮落有兩種:向下墮落情慾、向上墮落宗教)。目前蔓延全世界、最無孔不入的宗教不是『全能神』,那只是在華人地區的蔓延,有普世影響的則是『新世紀運動』或『新時代運動』。『人』目前正在極端與快速的『異化』:『非人化』、『物化』與『神格化』的過程。而聖經從創世記一開始,就告訴我們:『人』是受造物,有上帝的形象與樣式,是有靈的活人。人起初就被賦予『管理』的責任。所以,當人類被造就犯罪的開始,上帝也未收回人的『管理』權直到今天。所以,人可以上外太空,就是人有管理權的證明!

但『罪』是人最大、最嚴重的問題。而耶穌的名字就說出了人對生命終極期待的答案──『他要將祂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之後,人就真實的享受到『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這也是我們華人朝思暮想的『天人合一』的生命境界!所以,我對『以馬內利』的中國文化翻譯就是『天人合一』。所以,基督來,也是成全中華文化的!

在我個人的認識上,上帝把『特別啟示』給了選民以色列,而中華文化中的精隨可以說是上帝『一般啟示』的最高峰,尤其是甲骨文上的文字,是具有天啟的。所以我讀禮運大同篇的『天下為公』思想,是非常接近聖經中上帝應許人類『千禧年』的願景!但華人文化中是經驗到人性中有『過』、有『業』、有『罪』的問題,但基本處理上是以『攻克己身』的『修養』之法,而聖經中上帝的天啟是『認罪之法』!人基本上是很麻煩的,也超混亂的,所以在希臘哲學家故事裡,我們看到有一個哲人白天提著燈籠走在大路上。路人問他:他說;「我在找『人』!」但人真的找得到人嗎?中國道家的最高理想是成為『真人』,但誰成為『真人』呢?佛家要立地成『佛』,但誰又真正了悟人生呢?佛家要減法的生命態度,四大皆空;基督教是加法的生命態度豐盛生命!我個人認為所有宗教都幾乎講到『空』的問題!但一般宗教認為『空』是人的生命最高境界,但基督信仰認為『空』是人犯罪的結果!我在華梵大學上宗教研究所的課!儒家要成為『仁者』!但這卻成為封建時代統御百姓的『儒術』!今天,我們要在上帝的『特別啟示』裡,真清楚知道人的本質、意義、使命、問題與恢復!

金句:你要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你為此被召,也在許多見證人面前,已經作了那美好的見證。

533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