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屬靈的預表|彭彥禎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4 屬靈的預表|彭彥禎牧師
1030831

屬靈的預表|彭彥禎牧師

103.08.31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哥林多前書十章1~4節

全本聖經中最主要的主角就是耶穌基督新約告訴我們耶穌基督已經來了而在舊約中也隱含了許多耶穌基督的預表訴說著有一天彌賽亞將要來臨乃是我們盼望已久的耶穌基督雖然看舊約時許多人仍然不明白也有些人知道舊約中有許多的預表試圖想找出來然而是真是假我們難以判斷。但在整本聖經裡,舊約說到與耶穌基督實實在在相關的最好的方式便是從新約裡耶穌口中親自說出來的或是新約中的經文明確的記載舊約裡所預表的耶穌基督

經文中提到:他們都吃了「靈食」,喝了「靈水」,而且是出於隨著他們的「靈磐石」。皆在前頭加上這個字清楚的表明哥林多前書所提的一切皆如同耶穌基督所給予我們的教導相同因此我們所有說到的預表都與基督以及救恩有關中間經文所提到的世人說我們信了主但常常生命與生活活出來的不容易使人感受得出來。時常我們自己也感受不出來信靠主耶穌有甚麼是我們可以學習改變的信了耶穌後,生命裡即便有有福的確據、生命的活水,但似乎很難感受出真正的平安喜樂。今日我們得著主耶穌基督,便是至寶我常形容說我們就如同富二代上帝沒有兒孫只有兒女便是說明了因信主耶穌,我們與天父上帝產生了直接的關係我們的富爸爸是供應我們叫我們無所缺乏,且訓練、教導我們,而非放任我們。

基督徒信了耶穌之後的兩種反應:1.我們沒有認知耶穌基督在我們裡面,這份寶貝是何等的大,是何等的豐富,而我們都還沒認清這點,卻仍卑微的活在這世上生活。2.得著耶穌基督的救恩,然而時間久了,神的供應、同在、恩典,似乎都變為習以為常,甚至視為理所當然,有時還感到缺乏,應當得了恩典,且接受祂的話語,吩咐、教導等……。仍然有許多人不知道,上帝賜給我們基督是何等大的恩典,真的可以改變人的一生。

有一個真實的例子:一位鄉下婦女,按著保單的地址找到了城市裡的營業所,並告知因生活的困難,無法再繼續支付保費。然而保險公司人員,看了保單內容,發現這內容很划算,建議婦女不要取消續保。但婦女卻說,丈夫三年前就已過世。結果經查證後她丈夫過世有一筆金額可以領,而且過去三年不必再支付任何保金,而後保險公司便把這些錢全部退還給她,足夠婦女後半輩子的安養。這個例子告訴我們:我們可以得著這些豐富,但卻是不曉得、不知道該如何獲取。我們有了上帝、耶穌在我們裡面,心裡卻仍是戰戰兢兢,覺得每日生活都難以應付,就過於可惜了。當耶穌基督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我們承認耶穌基督是救主的那一刻開始,便成為了受益人,這等的豐盛是難以想像的。所以受益人在受浸歸入主的名下那一刻起,便接受神一切的供應,以及教導,在神的恩典底下生活。

「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曉得,我們的祖宗從前都在雲下,都從海中經過。」(哥林多前書10章1節)都有預表在裡面。在新約哥林多書信都有提到,就像是我們在水裡面受浸,歸入主的名下一樣的意思,但當年他們的祖宗是在雲下、海中經過,好像受浸歸了摩西,以色列人40年待在曠野裡,上帝給他們雲柱,白日時為他們遮蔽陽光,而且也用雲柱來帶領他們前行,所以雲柱的意義就是「保護、遮蓋、引導」。自從古教父俄立根Origen開始,幾乎所有的神學家都說,這個雲柱代表著「聖靈」,所以雲柱又代表著聖靈的引導、聖靈的保護。

聖靈保惠師的來到,便是引導我們認識上帝,且也保護我們。正如同俄立根所說,是聖靈和海,此海為當時以色列過紅海的海,所以從水裡上來時,彷彿意味著重生之意,你我受浸從水裡上來,也有彷彿重生的喜悅感,每次受浸的弟兄姊妹也是如此。但這是只有屬神的兒女可以從海裡起來。我們今日受浸也是如此,與主同死同埋葬且一同復活,而非就死去,當年從海中經過,並非只有以色列百姓,還有埃及的追兵,但他們是在海裡面滅亡,唯有百姓、屬上帝的兒女從水中經過,然後歸了摩西,也便是他們經過紅海,歸了摩西,接受摩西的帶領,在曠野中有一段時間敬拜上帝、事奉上帝,這便是我們如今從這裡所看到的預表,摩西預表的是基督,從這海也預表著聖靈和水所帶來的幫助。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 神的國。」(約3:5)所以從雲、海歸了摩西。而如今我們從水和聖靈所生的,在聖靈的引導、聖靈的充滿下,以及在浸禮的過程當中,歸了耶穌基督。以上都是舊約中的預表,我們如今活在新約時代,看著舊約中的預表,便比較容易明白,新約已經將舊約時預表的影子,用實體表現出來讓我們得以明白。在舊約時期,百姓在埃及困苦哀嚎,上帝派摩西成為他們的拯救者,帶領他們出埃及,所以摩西在舊約中是拯救者。而新約中耶穌也代表著拯救者,摩西是預表耶穌基督,但有意思的是摩西也曾遭百姓揶揄說:「誰立你做我們的審判官呢?」而耶穌基督來到世上的過程,也曾遭到許多人的揶揄、嘲笑、辱罵,說:「誰立你做上帝的兒子呢?」當我們懂得新約再回首看舊約,便會發現有許多基督預表的影子在其中:舊約說:「歸了摩西」,新約如今說:「歸了耶穌基督」,受浸歸入主的名,便是從這句話而來。

在靈食、靈水、靈磐石上,尤其是所喝的,是出於隨著他們的靈磐石,過去總覺得敲打靈磐石,便有水的供應,過了40年後,又見沒水,神吩咐摩西吩咐磐石出水,但這40年來,水在哪裡?乃是出於「隨著」他們的靈磐石。如今我們這些信靠耶穌基督的人,無論身在何處,那靈磐石是真的隨著我們的!隨著靈磐石供應的靈水是隨著我們的,隨時隨地的供應,是何等美好!摩西帶領百姓進入曠野,沒水時,便帶著信心求告耶和華,磐石所出的水量是如此的大,可以供應百萬人所需。然而40年之後,百姓見水又不足向摩西抱怨,摩西心裡也憤怒,聖經形容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此時摩西的憤怒是因百姓的多方怨言而起。這40年來每日的恩典,難道不足以他們向神感恩?有時候基督徒也時常落入這種光景,忘記信主之後,上帝給予我們的一切恩惠,漸漸地覺得理所當然、習以為常,倘若又些許不合我意,便向上帝抱怨。百姓是如此,所以摩西心裡也急躁,當他到了磐石旁,他又敲了兩下,而得罪了上帝,而後摩西與亞倫便不能進入迦南美地。第二次吩咐的靈磐石,吩咐二字等同「祈求、呼求」,只要向神呼求,祂就供應生命的活水,並非我們再次擊打磐石,如同耶穌再被人從釘十字架,這些預表也提醒我們,一個有基督生命在我們裡頭的人,不是再把基督從釘十字架,乃是憑著信心向祂祈求,好使祂成為我們的幫助,靈磐石「隨著」我們的人生,無論在何處,原來基督徒是有這麼豐盛的恩典、祝福圍繞著我們,我們是否有所得著、享用到呢?

唯有神供應我們的需要,上帝可使億萬人得著生命的活水,不受數量的限制,而靈食「嗎哪」每日的供應,也是足夠的。我們應當在各樣事情上對神充滿信心,我們今天是否可以感謝上帝,對於過去一切的供應,內心充滿真誠的感謝?我們是否可以順服神在聖經裡的教導,而不是常有怨言?我們是否可以對於聖經上所有的應許充滿信心呢?耶穌基督是我們的至寶,我們還有甚麼缺乏呢?還有甚麼可以畏懼的呢?三位一體的真神,道成肉身來到世上,為我們死,成為了永遠的贖罪祭,成為我們永遠的保障,是何等大的恩典,我們應當常懷著感恩的心。

金句:因為預言中的靈意,乃是為耶穌作見證。(啟示錄十九:10b)

533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