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散會|林毓倫傳道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4 散會|林毓倫傳道
1030928

散會|林毓倫傳道

103.09.28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創世記5:21-24、馬太福音28:18-20、使徒行傳1:8

一、真實信仰的實踐,是在散會之後才開始

經文說道,當以諾活到六十五歲時生了瑪土撒拉,之後他便開始與神同行三百年,最後在他三百六十五歲的那時候被神取去,就不在世了!但是這三百年與神同行的時間,不是與神漫步各國,或是與神獨處而已,反而以諾仍然真真實實地活在世上,因為經文說他是與神同行「並且生兒養女」,這意味著以諾並非離群索居,而是仍然生活在家人之中,但同時也與神同行。這代表了信仰生活的實踐,與神親密同行的關係,絕對不是只停留在特殊的聚集或是教會聚會當中,而必須是持續性的與神聯結。也就是說,我們的信仰不會只是大家聚集一起敬拜禱告、有美好的團契、信息與聚會之後,信仰就告一個段落了,我們就完成了週末的基督徒的使命。在週末有固定的聚會、固定的儀式似乎已經成為我們這些基督徒的「習慣性動作」,我們也很自然、很認真的想要在週末扮演好基督徒的角色。但我們忘記了,真正信仰生活的實踐卻是在每一天、每一件事、面對每一段關係上,都要如同以諾一樣,真實的與神同行。其實我們很懂得如何聚會,我們有很棒的場地、詩班、音響、講員、愛宴、小組團契助道會等等,我們可以有一個很美好的週末、美好的崇拜,但是我們必須承認,真實信仰的實踐,是在散會後才真正開始。就如同使徒們與眾門徒的挑戰,是在耶穌升天後才開始。

當耶穌召聚門徒們跟隨他,給他們上主日學、門徒訓練,甚至親自行神蹟、醫病、趕鬼,也帶領門徒有實作練習的機會,雖然這期間有法利賽人和文士虎視眈眈的要攻擊他們,但是只要有耶穌在,這些都能迎刃而解。即便遇到風浪、或是糧食短缺,門徒們也經歷到主的全能。但是,門徒真正面對到最大的挑戰,是在耶穌升天之後才開始,當耶穌不在時他們是否仍有信心走出去,他們是否倚靠所賜的聖靈繼續完成耶穌的託付?彷彿當兵一樣,所有的訓練已經完成,現在主耶穌要派他所訓練的門徒去打仗,去奪回每一個失喪的靈魂,這是真正挑戰的開始,耶穌基督升天後,門徒能否繼續遵行他的教導?能否仍然活出與神同行的生活?

還記得在整建之前教會舊的大門,跟現在很像,也是有點拱形,彷彿告訴我們進入神的家中,帶著更多的祈禱與感恩、稱謝進入祂的們,並且以禱告托住神的家、神的教會。然而從教會會堂要出去,離開教會大拱門時,拱門下面卻有四個字─「與神同行」,這彷彿提醒著我們:當我們離開教會,進入到社區、家中、學校、職場才是一個開始,是一個與神同行的開始,在教會內要與神同行也許比較容易,因為弟兄姐妹可以彼此互相鼓勵、互相扶持、互相提醒,雖然我們還是常常處於一種彼此拆毀又再建造的過程。但當我們離開教會的時候,要如何與神同行,才是我們更應該關心的,因為上帝讓以諾與祂同行時,是仍然真實的活在世界,在生活中與神同行。所以散會之後才是真實信仰實踐的挑戰。

若果真如此,我們又為何聚會呢?

二、聚會是為了散會,是要領受差派傳福音:

耶穌基督與門徒們有一個很長的時間聚會,是耶穌以自己為榜樣,二十四小時的與門徒同在,並且生活在一起,是無法做假或是假裝的。並且親自為他們上慕道班、基要真理、成人主日學,帶著他們關心鰥寡孤獨、做起社會工作,示範如何辦理大型佈道會、並且要給大家吃飽。但是這樣的聚會只是短暫的,這樣的聚會是有目的性的,這樣的聚集是為了要差派門徒在散會之後能夠有足夠的裝備與訓練繼續去傳福音,當耶穌基督與門徒們三年半的聚會結束了,要散會了,耶穌告訴門徒:要去,使萬民都做主的門徒。明顯的,耶穌的心意是要門徒散去,散去做什麼呢?

在馬太福音28:18-20節的希臘文原文當中,有一個關鍵性的動詞,就是「使人做門徒」,其他都是修飾這個動詞的副詞,也就是說耶穌要門徒們做的最重要的動作與命令,就是要使人成為信靠主耶穌、跟隨主耶穌的門徒。所以我們要「去」,要為他們「施浸」、還要將主所吩咐的一切教訓「教導」他們,所以門徒是領受了耶穌的差派,甚至上帝後來容許羅馬政府對基督徒逼迫,若干程度也是要門徒們「散會」,散到普天下去,帶著使命與差派,去傳揚福音。使徒的腳蹤到了非洲、印度、當時的地極─西班牙等,他們雖然是因著被逼迫,但卻真實的散會,散到了普天之下,按照主的差派,傳揚主的救恩。因此,我要說,主要我們在這裡聚集,更是要我們散出去,成為主的見證人。我們在這裡聚集,是要受到裝備、訓練以及生命的更新與改變,並且將信仰落實在我們的生活中,帶著主的大使命,去傳揚真理福音。然而,當我們散會出去之後,仍還有一個盼望。

三、散會是為再相聚,是要領人到父寶座前:

主要我們散到各處,不同的地方、層面為主作見證,在我們個人生命的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以及地極作見證時,我們當思想,什麼是我的耶路撒冷?哪裡是我的猶太全地?又哪個族群是我的撒瑪利亞?哪些對象與地方是我所應當突破並勇於傳福音的地極呢?我們可以勇於嘗試,參與短宣隊,真實的參與傳福音、佈道的行動,更重要的是,主要我們在生活的周遭就成為祂的見證,發出屬乎基督的光來,在黑暗的世界,成為照亮人心的光,使人能夠靠近耶穌基督,看見那真光。我們真是要發出光芒,照亮黑暗的世界,為主做美好的見證,但我們也真的知道自己容易軟弱,所以要更多仰望上帝的恩典,並且常常彼此提醒與勉勵,記得主差我們散出去,是要我們領人再聚首祂寶座前。

當我們每週帶著使命出去,在生活中見證主時,我們還有個重要的使命與盼望,就是我們要領人到主面前來。每個禮拜我們再相聚的時候,是否領人到主面前來呢?是否積極地把人帶到上帝的面前來認識祂或信靠祂?還是我們只是習慣性地來,忘了主給我們的託付?或是我們只是很習慣性的小組聚會、分享勞苦愁煩、彼此取暖,卻忘了主給我們的大使命?抑或是我們的小組、助道會、團契失去了帶領新朋友的動力以及留住新朋友的能力呢?主要我們每週聚集,不但只是來敬拜祂、與祂親近,因為這是每天都必須要的,但是當我們在一起,再一次聚集時,上帝一定也盼望我們更多的帶領人來歸向祂。我們在這樣的來去之間,以及聚散之際,真實地實踐了主的大使命,在每次主席宣布散會的時候,才正是我們實踐大使命的開始。

總有一天,我們與在地上眾親愛的弟兄姊妹終究要散會,因為人生命終要散會,但基督徒卻有永恆盼望再相聚。我們終究會在人生當中謝幕,但我們還有一個盼望,就是我們最後一次散會以後,我們仍要在永恆的天家再相聚,這一次的相聚,是在天父的寶座前,是永不再別離,是永遠的聚首,與和我們一起同奔天路的弟兄姊妹以及主內肢體聚首,與愛我們的天父永不分離的永恆相聚,這不是好的無比嗎?

弟兄姊妹們,讓我們從今天開始,真實的在生活當中實踐我們的信仰,日日與神同行,在生活的各個層面見證主、榮耀主、緊緊跟隨主,並且當每次教會聚會結束散會之後,我們是領受差派、帶著使命,進到我們的職場、學校、家庭以及朋友當中,帶領更多的人認識主、歸向主,使我們每次在相聚時,都能夠更積極地帶領人到天父上帝的面前,因為這是主的大使命,這是我們教會的大使命,亦是我們每個人都領受的大使命,就是要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散到各處,建立主的教會,堅持直到在天上再相聚。

金句他又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馬可福音十六:15)

533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