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有福的人|馬康偉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5 有福的人|馬康偉牧師
1040719

有福的人|馬康偉牧師

104.07.19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馬太福音五章1~12節

耶穌知道猶太人的亡國,知道天父不聽他們禱告的言語與宗教的獻祭,最根本也是唯一的原因就是犯罪,這罪使猶太選民背離了選民身分,而耶穌來,在這次的「八福」講論中,就是要把人從罪人的身分拉回到起初人受造應有的形象與樣式!

一、耶穌的教導(1)

耶穌「看見」許多人,當然我們每一天也同樣的看見許多人,但我們的「看見」與耶穌的「看見」一樣嗎?耶穌的看見是看到人靈魂的需要,而我們的看見常常只是在外在的裝扮或地位權勢的呈現,甚至看到人覺得好煩!在人性的弱點上,我們常常在人群中,是要人注意到我們,要凸顯「我」的重要性,但耶穌看著這群百姓,是看到靈魂深處的需要與飢渴,他是用永恆生命給的救主!這也使我們聯想到耶穌在最後晚餐時說的: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這是我的血為你們流的!

二、真正的福(2-11)

耶穌指責當時的信仰偏差,祂帶出屬乎按上帝受造的人應有的形象樣式恢復。但問題是人做得到嗎?在耶穌「八福」的講論中,他說了甚麼呢?

1.「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虛心」是指人心的謙卑,而真正的謙卑是來自於清楚知道自己是受造者,是有限的,因著這樣的認知,人才會真正地對上帝的敬畏與敬虔敬拜,才會對人的欣賞、接納與成全!曾有一個例子:奧古斯丁走在海邊,看到一個小孩子,他努力的要把海水裝進他挖的小洞中,奧古斯丁就笑一笑說:小朋友,這是不可能的!之後這位小朋友突然變成一個天使跟他說:奧古斯丁,那你怎麼可能把上帝創造的奧秘與本質都裝進你的小腦袋瓜呢?於是奧古斯丁就醒了!當然,這是一個比喻,但卻告訴我們人唯獨敬虔上帝,才能真正的謙卑,也只有在真正的謙卑當中,我們才能更準確的認識上帝與真理!

2.「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

「哀慟的人」指他的心是被主得著的心,這是生命中有主大愛的表現!這好像彈吉他的在調音一樣,當你的音準了,另外一根弦就會共鳴!這是我們常講的「感同身受」!哀慟的人才能真正體會需要者的需要,他也才能成為禱告者,因為我們的禱告就是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的禱告!

3. 「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

「溫柔」不一定是指姊妹,男生也要溫柔,因為這是耶穌的教導。聖靈九果中也講到溫柔是聖靈充滿的結果!一個肯背十字架的人,才是真正溫柔的人,因為他們知道他們的生命是要帶出禱告與成全。而凡事斤斤計較不吃虧的人,他們的生命是何等的乾渴!

4.「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

嚴格地說,這世界上並沒有人能達到神公義的要求,只有主耶穌才是真正的義者。所以正確的「飢渴慕義」,乃是追求主自己作我們的義。所有屬靈的長進,都是在乎我們的「飢渴」;一個「飢渴慕義」的人,凡事害怕自己有一點點的不義,而不覺得飢渴的人,不能從神得生命飽足。另外,自義的人是主所定罪的,它乃是以自己做絕對的判斷,這也包括「行義過分」(帶出個人成見與定罪)而主要我們是「飢渴慕義」。

5.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

主教導我們說:「我們願意人怎樣待我們,我們也要怎樣待人。」我們都是不完全的人,我們也都會被過犯所勝,但主要我們彼此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這不是叫我們彼此姑息,而是彼此饒恕與接納!

6.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

「清心」就是指生命中的單純、專一,就能看見神;心若偏於邪、不純,就會陷在黑暗裏。我們若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就會失去那上好的福分,就是失去主自己。撒旦常利用許多的事物來誘惑我們的心,要叫我們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

7.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

福音的結果是使神與人、並人與人都得著和睦,因此「使人和睦」的最佳辦法,便是竭力傳揚福音。凡你的話能叫弟兄姊妹和好的,都是好話;凡你的工作能叫弟兄姊妹和好的,都是好事。我自己也常說:讓我們基督徒的說話是有療效的,是帶出醫治的!

8.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前面一福「使人和睦」,是指我們如何對待別人,而第八福「為義受逼迫」是指別人如何對待我們。世人恨我們,乃因我們不屬於世界;我們固然要盡力與眾人和睦,但絕對不可與世人同流合污。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裏敬虔度日的,都要「受逼迫」。

在這「八福」中,讓我們學習用耶穌基督的心為心來看待我們周遭的人,我們就會有更多從主而來的愛心、忍耐、安慰、無偽的付出與滿足的喜樂。

三、天上的賞賜(12)

人之所以會得著這些「真福」,實在是因為上帝的恩典與應許,人是在認罪悔改中敬畏上帝,並降服於上帝,人就必得這些原本就是上帝造人時就賜福給人的形象與樣式,人恢復這些生命的品格,就是「有靈活人」的恢復,這就是天上的賞賜。這「賞賜」是大的,表示這是永恆的得著。而還沒得救的世人之所以會逼迫基督徒,實在是因為這是「反差」當中他們墮落的自我形象的攻擊,而主卻告訴我們要歡喜快樂!因這歡喜快樂也是屬靈的人生命中自然的見證!

我有這八福嗎?這是自我的努力還是上帝的恩典與應許?榮耀至聖的天父,因祢的賜福,讓我們成為有福的人,也盼望透過我們,借我賜恩福,使周遭的人都蒙福,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629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