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回轉向父親|林毓倫傳道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5 回轉向父親|林毓倫傳道
1040809

回轉向父親|林毓倫傳道

104.08.09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路加福音15:11-32、加拉太書 4:6-7

一、「父親」,是類比阿爸天父的職分:

「家庭」、「父親」都是神所創造、設立的。聖經上常使用父親與兒女的關係談及天父與祂兒女的關係,因為從聖經創世記裡我們清楚地看見所有的人都是神所創造的,神造男造女,又設立了婚姻、家庭,給予人做丈夫、妻子的責任與職分,又要人生養眾多,遍滿地面,給予人做父親、母親的職分。這意味著,不是因為我們有小孩而成為父親,乃是應當看見父親這個角色,是神所給予特別的恩典與職份,因此,我們就應當更加的看重,並且去學習按著神的心意去珍惜做父親的職分!因為,父親這個特別的職分,也彷彿是上帝透過這樣的類比,類比上帝自己。

我常常跟學生接觸、聊天,常常聽到很多父親的感人見證,這些父親的見證,常令我們想到天父上帝。這些父親,有的已經信靠耶穌,有的還沒,但是同樣可以看到的,是他們愛兒女的心,願意全心全意為兒女付出、守候,甚至與兒女同行的心,這些都讓我們感動,也讓我們想到愛我們的天父上帝。

然而「無父的世代」解構父親的職分,衝擊個人、家庭與社會。之前聯合國曾提出,現今的世代是無父的世代,因為在忙碌中,父親缺席孩子的成長、隔代教養、高離婚率等,造成對兒童、青少年許多相關衍生的問題;另外,也因為在後現代當中,對於父權以及絕對權威的解構,造成人不信真理,認為真理可以由自己定義,或是尊重彼此能夠有自己的真理,而失去對權威的信任感或倚賴,也漸漸失去對父親這個職分的看重。這嚴重的衝擊著個人、家庭與社會,好像在這個世代,我們越來越難看見好的父親的榜樣,每天社會新聞看見的叫人痛心,家庭裡面也有著解決不完的親子問題,許多的人成長於家暴的環境、父親酗酒的環境、或是父親長期缺席,又或者是父親忙於經濟忽略了與孩子的關係,彷彿我們所期待那完美的父親的形象失落了或遍尋不找。

二、「天父」,是父親職分的完美彰顯:

我們所期盼完美的、美好的父親形象,很難從人當中找到,就算我們的父親是傾盡全力愛我們,卻也常會發現父親的不完美與不完全。原因不是因為父親不好,而是因為從創世以來,人因為虧缺了神的完美、神的「全善」,導致了不完美的產生,我們就落在罪的轄制當中,我們想要完美,卻沒有辦法;我們希望能有美好的父親、童年、美好的記憶,但許多時候卻仍然有缺憾,也仍然帶著一些記憶的傷痕,因為父親的不完美來自於「善」的虧缺,但在基督裡可以更新。神親自向我們啟示,祂是完美的獨一真神,更是一位完美的阿爸天父,在耶穌基督的救贖當中,我們可以重新與阿爸天父和好,可以重新恢復關係,甚至可以從過去破碎的家庭環境、與父親破裂的關係和傷害當中,因為真實遇見完美的天父,而帶來改變、醫治、修復。因為我們的天父,祂是愛我們的「阿爸」天父,以永遠的愛愛我們。聖經中上帝自己不斷地向人說祂是我們的天父,是我們的父親。在詩篇、箴言、以賽亞書等地方多次的告訴我們神是我們的父,新約15次提到上帝是我們的天父,27次提到祂是我們的父神,3次提到祂是我們阿爸天父,耶利米書31:3更是告訴我們祂以永遠的愛愛著我們,以慈愛吸引我們。

這位全能、完美的天父,不斷地訴說一件事,就是祂愛我們、等候我們,彷彿今天經文當中的父親一樣,耶穌基督用比喻來訴說上帝的愛,就如同那等候小兒子回家的父親一樣,他不是剛好站在那裡遇見兒子回來,而是日日等候、引頸期盼兒子的歸來,而且父親的愛大到一個地步,即便兒子提出分家產咒詛他死的要求,即便兒子散盡家財窮愁潦倒,即便兒子渾身發臭但他卻仍趨前擁抱、連連親嘴,並且在兒子真誠悔改之後,馬上重新給予他屬於兒子的地位、身份與權柄,全然接納且赦免他一切的過犯。這不正是天父愛我們,等候我們這些得罪祂、不完美的罪人,並且渴望擁抱我們全人,使我們重新做祂的兒女,能夠在完美的天父裡得著真實的滿足、醫治與恢復。

「天父」自己完全的屬性,向我們彰顯完美的父親樣式。祂是全能愛我們的天父,祂是唯一完美的父親職分的彰顯。而我們能做什麼恢復與愛我的天父的關係呢?其實我們只能在祂愛的恩典中回轉。

三、「回轉」,是恢復關係的唯一途徑:

經文當中,無論是浪蕩不羈的小兒子,還是看似乖乖在家的大兒子,都需要「回轉」歸向父親。小兒子是因為他傷了父親的心,得罪了父親,而且他又散盡家財,失喪了兒子的地位。但整段經文當中最關鍵的,就是當小兒子願意回轉向父親,尋求饒恕,但其實在那以前,父親早已等候多時,他的愛從未變過,主動等候、接納那「回轉」的小兒子。另一方面,大兒子雖然長年在家,卻沒有真正建立與父親的關係,用事奉、工作來證明自己的價值,卻忘了自己其實領受的是兒子的身份,好像加拉太書4:6-7所說,我們不是奴僕,而是神的兒女,應當恢復與天父的關係,而不是看起來在家裡,實際上卻「遠離」,而當父親主動來尋找、慰問時,大兒子卻也還不在乎。

我們需要回轉向天父,從「罪」與「遠離」中回轉。若你還不認識這位天父,或是聽說多年,一直在門外徘徊,我鼓勵你,今天可以回轉歸向天父,踏進救恩的門內,讓這位完美的天父,透過耶穌基督拯救你的不完美,並且離開一切的罪惡。信靠耶穌基督,神完美的兒子,為你釘上十字架的聖子上帝,為你死了、埋葬了並且第三天復活的耶穌,使你靠著他的寶血得拯救,罪得赦免,恢復與天父上帝的關係,從不完美的缺憾當中找到完美的救贖與更新。同樣地,你是否在教會多年,事奉多年,但卻壓力甚大,被定規成基督徒的樣子,看似親近實則遠離,卻從未與天父上帝建立親密的關係,與祂相談、哭訴,透過祂的話語經歷提醒、應許、管教與能力,在祂面前真誠的悔改、認罪,或是獻上感恩與讚美。我鼓勵你,回轉歸向天父,重新經歷與天父同行的美好與甘甜。

因著恢復與天父的關係,我們也要恢復與「父親」的關係。信仰不能只停在聚會中或是教會中,應當要在生活中實踐我們的信仰,所以當我們恢復了與天父的關係後,更應當回到生活中與父親恢復關係,因為這是神所喜悅,也是神所邀請、神所命定的。也許你有很棒的父親,向神獻上感恩,並向他真實地表達你對他的愛與感激,獻上父親所當有的尊榮給他,因為這是神的命令與應許。也許你的父親並沒有給予你好的榜樣、並不完美,甚至帶給你傷害與陰影,但願天父的完美醫治並恢復你,賜給你力量與勇氣去饒恕,像天父饒恕你一樣,讓你有再次去愛父親的勇氣。如果你的父親已經不在世上,仍然可以向神獻上感恩,賜給你父親,為著所有開心的回憶、難過的記憶以及後悔的來不及,再次交託在天父上帝的手裡,全然交托,讓天父褓抱安慰你。邀請你為著自己屬靈的父親獻上感恩,向他表達他對你的屬靈影響力,感謝神的帶領。也許你是一個父親,不管你過去做得好或不好,完不完美,今天你可以透過天父上帝的榜樣,重新學習做一個神所喜悅的父親,愛你的孩子、教養你的孩子使他走當行的道。也許你是別人屬靈的父親,懇求天父上帝給你一個愛屬靈兒女、等候、忍耐、被誤會卻也愛到底的心,陪伴他們走屬靈的歷程,真實遇見天父上帝,定睛跟隨天父上帝。

在這個父親節,當我們在慶祝的時候,求神幫助我們透過父親這獨特的位份,思想阿爸天父奇妙的愛,向阿爸天父獻上真實的感恩,恢復與地上父親的關係並尊榮他,學習做一個合神心意的父親或屬靈父親,並將榮耀歸給天上的阿爸父神。

68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