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憐憫的交響樂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1070311

憐憫的交響樂

講員:洪沛然牧師
經文:馬太福音9:35-38、馬太福音18:19

這次經文中談到耶穌在世上傳道、醫病,祂憐憫這些祂看到有需要的人。另一節是主給我們的應許「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透過憐憫的交響樂這個主題來分享上帝的道。

一、這交響樂的主題是憐憫

聖經當中有提及許多的音樂,例如詩篇,但聖經中有一首憐憫的交響樂你曾聽過嗎?在一個交響樂中一定有作曲者、指揮、不同的樂手、樂器,在指揮的帶領之下一同來演奏,就能成為一首美好的交響樂。聖經中有一首憐憫的交響樂,它的主題是憐憫,作曲者及指揮是上帝,演奏的樂團是我們每一個人。我們又如何知道憐憫是主題呢?因為作者及指揮祂自己自我介紹,還有祂的行動,另外我們演奏樂團形象與信息的主題就是憐憫,作者及指揮在聖經上祂自我介紹:耶和華在他面前宣告說:「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 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赦免罪孽、過犯,和罪惡,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346-7)這兩節經文在前講到耶和華,耶和華是強調的意思,祂自我介紹特別要強調我是怎麼樣一位神,祂說是有憐憫、恩典的神,這段聖經用憐憫來看非常的重要,不但這是祂的自我介紹,如果把這段聖經內容分成十個重要的主題,在舊約聖經中出現三個主題以上的經文總共有十次,兩個主題及一個主題的就非常多了。所以這段聖經在舊約中高度地重複出現,因此非常重要。這邊特別講到神赦罪、祂也追討罪直到三、四代,罪的嚴肅、罪的影響力可以影響到三、四代,聖經上如此說也讓我們明白上帝是聖潔、是公義的審判者,我們一方面敬畏,但一方面期待神是公義的審判者,倘若司法不公的話就變成有罪的判成無罪,無罪的判成有罪,但這不符合我們的期待,我們希望的是有罪的判為有罪、無罪的判為無罪。但上帝又說赦免,祂有赦免之道、赦免之恩,在舊約我們會看到獻祭,人可以藉著獻祭來贖罪,在舊約啟示的高峰有一位上帝所安排的祂來承擔我們的罪「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535)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都歸在祂身上,在新約中我們發現原來祂就是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祂親自實現了上帝的預言,上帝是一位赦罪的神,透過我們信靠耶穌我們就得以深深地得著祂的恩典,這一切都是因祂憐憫之心。

這首交響樂的作曲和指揮不但是神,神也把憐憫的屬性賜給我們,我們都是祂所造的,有神的形象,當然我們人類犯罪墮落了,犯罪墮落之後又是否還有神的形象呢?聖經上告訴我們其實還是有殘存的形象,有時候扭曲玷汙的很厲害但還是有殘存的形象,因為聖經如此說:「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因為 神造人是照自己的形像造的。」(創世記96)這節經文是挪亞出方舟向神獻祭、敬拜的時候神對他們的吩咐,所以特別肯定地說人身上有神的形象即使犯罪墮落之後,可惜有時候我們被消磨到神的形象已經看不見了,當我們一信耶穌就得到新生命,上帝也在新生命中不斷地做工,「所以,你們既是 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西312)上帝要我們穿上一個新的形象,這新的形象祂把憐憫放在最前頭,上帝要我們恢復成有上帝的形象,這是繼續不斷地在我們身上所做的事情,祂希望我們能夠展現上帝的憐憫。我們每位基督徒當初都是蒙上帝憐憫才能夠得救的,我們不斷的蒙主的憐憫且也不斷的常常需要上帝的憐憫,在416「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上帝的寶座是一個施恩的寶座,我們常常得靠耶穌基督給我們開一條到達寶座之路,好來到祂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因此我們常需要上帝的憐憫。

提摩太前後書是保羅書信中最後的書信了,保羅書信中一般常用的問安語為願恩惠平安從父神和主耶穌基督歸於教會,但在這裡所寫的是願恩惠、憐憫、平安從父神和主基督耶穌歸於提摩太,保羅的問安語為何會改變?這邊特別提出來恩惠、憐憫、平安為什麼?有可能因為提摩太個性較為膽怯、軟弱一點,因此保羅給他特別地吩咐,「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後17)這是一個可能,另外一個可能是保羅在寫提摩太前後書時他的事奉已經到達最後,他對上帝憐憫的感受體會深刻,因此在問安語的時候特別將願恩惠、憐憫、平安寫下來,因此我們可以說一個人在對上帝感受深刻的時候,他對上帝憐憫的感受會更深刻,既然是如此,上帝也吩咐我們,一個人有憐憫在我們裡頭,我們不要把憐憫塞住,好像我們裡面有個水泉是憐憫的水泉,但有個水龍頭控制著,當你看到有需要的人的時候,你要將憐憫的開關打開還是關閉,若你關住的話其實會有不好的後果,聖經上說我們愛神的心會受到影響,而且我們裏頭會不平安,聖靈會責備我們,因此我們不可以塞住這憐恤的心,憐恤要不塞住需要常常被觸動。

二、憐恤的觸動

「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936)憐憫的觸動常常與看見有關係,當你看見了這些人的需要就會憐憫觸動,這裡的憐憫在原文翻譯為動了慈心,耶穌看見一大群人,他們帶著需來到耶穌面前,耶穌醫治各樣的病症,「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困苦,可能生活很困苦、環境很苦、內心很苦、身體很苦,流離直接的意思就是四散,我們時常生活在人群中,但我們和人之間卻常沒有感受到連結再一起有種無助的感覺,有首詩歌叫做《人們需要主》,有時人們會隱藏情緒用歡笑掩飾心哭泣,我們什麼時候才能明白人們需要主,我們明白他們需要主,但我們要怎麼做呢?耶穌說我們需要採取憐憫的行動,就是關懷牧養他們。

三、憐恤的行動

他們好像羊困苦流離需要牧人牧養、幫助他們,主耶穌也說要收取莊稼,對務農有認識的人都會明白莊稼有收割期,從收割期開始到結束前,若莊稼很多需要趕緊將莊稼收割,若是來不及收割過了收割期就只能等著莊稼腐敗、糟蹋了,所以馬太福音937主耶穌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目前全世界的人口約有72億左右,但在當中信主的人卻是非常的少,求主幫助我們能夠去收割祂的莊稼。主耶穌要我們做什麼呢?第一件要做的事情是“禱告,葛理翰牧師是個全球知名的佈道家,他曾向兩億一千五百萬人傳福音、影響過上百個國家,他們有個很好的佈道團,但他卻說成功佈道的秘訣在於第一是“禱告,第二是“禱告,第三還是“禱告,他知道“禱告是一切的原動力,上帝是全能的,祂都可以做,但祂要我們“禱告,所以主耶穌要我們禱告什麼呢?祂特別說「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馬太福音937)打發這個字英文叫做send out翻譯成差派,但希臘文的意思是把一個東西丟出去和把人推出去,什麼時候需要這樣做?就是很急的時候。

聖經也告訴我們,我們同心合一求的時候,我們的天父就必成全,這裡要談到交響樂了,同心合意求在希臘文是一個動詞,英譯叫做 sumphoneo 與交響樂(symphony)很相似,一個是動詞,一個是名詞,我們同心合意禱告的時候,每個人的聲調不一樣、方式不一樣、詞彙不一樣,但同心合意禱告的時候,就像是一首交響樂,因此聖經上用這個詞來形容,那時候我們可以說主啊,祢聽我們同心合意演奏的交響樂、祢聽我們的呼求,祢成全。


1087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