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想起...相信」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9 「想起...相信」
1080428

「想起...相信」

講員:孫寶玲牧師
經文:約翰福音二章13-22節



  

大家也許有過這樣的經驗,就是你等候多年的機會終於來了,想像一輩子要為這一天而預備,當這一天越來越接近的時候,無論你在工作或休息,坐著、站著,甚至吃飯睡覺,你都為這一天感到興奮、緊張。我說的是甚麼時候呢? 我說的是畢業典禮、是你面試的時候、是買新房子的時候、是創業的那天、是你大婚的日子、是你孩子誕生的時候,這些日子是我們等待緊張興奮的。可是有時候我們在等候時是完全相反的,我們感覺到焦慮、不安,甚至會恐懼,我說的是甚麼時候呢?我說的是經濟衰退的時候、是我們年紀到了差不多的時候,等待這些時候是很難過、恐懼的,我們沒有辦法逃避,面對是帶著焦慮、不安、惶恐,在我們身處的環境台灣,憂慮的大概就是經濟的狀況,物價高漲、薪津沒漲,我們憂慮的大概就是生活不容易。可是在地球另外的地方有些人跟我們不太一樣,有一些地方連米飯麵包都沒有,甚至有些地方他們所想的是明天有沒有一口可以入口的清水,有些人他們想像明天會不會下一場雨,把這乾枯的大地澆灌起來,有一些地方的朋友希望的不過是受教育的機會,有一些朋友希望去上教會不用偷偷摸摸、不怕被人抓,有一些地方有人渴望就是堅持黑白是非是可以說、可以爭取的,有些人希望的就是明天,明天是怎麼樣的呢?我們沒有辦法知道。我們有沒有辦法逃避明天,想到明天我們可能是焦慮、恐懼,不管你是貧的、富的、聰明的、愚笨的、年長的、年輕的,就算是你很虔誠、很有信心,哪怕你是基督徒、是上帝的兒女,你還是不能夠知道明天究竟是風和日麗還是狂風暴雨。

早期跟從耶穌的基督徒同樣為將要發生在身上的事情恐懼,使徒行傳告訴我們因為恐懼眾門徒都分散在猶大跟撒馬利亞各處,希伯來書告訴我們有些信徒披著綿羊山羊的皮各處奔跑,逃避追殺,約翰福音告訴我們門徒因為懼怕猶太人的逼迫,躲在門背後,而且這天還是耶穌復活的那天。明天的來臨讓人懼怕,因為過去的歷史使得我們懼怕明天,為甚麼過去的歷史使我們懼怕明天?歷史不是孤立的,歷史總有一些它的脈絡,人對將來的恐懼常常是因為對於歷史的陰影,也就是說在我們生命的過去某些事、某些人的影響,能夠解釋我們當下甚至為明天來做出一個定義。過去的陰影成為我們看生命的透鏡,過去的陰影使我們看見今天不過是烏雲密佈,將來是可怕的。初代的基督徒他們不能忘記在耶路撒冷的小城外,十架上被釘的是他們的老師耶穌,他們不知道甚麼事情會發生在他們身上,恐懼戰兢是很自然的。有人因為小時候吃飯卡到魚刺就一輩子不吃魚,過去吃東西的經歷決定一輩子吃東西的選擇,也有人小時候溺水就永遠不游泳,華人有一句話說:一朝被蛇咬,萬年怕青草。如果留在我們生命裡的陰影不是食物跟活動,而是更深刻的傷痕那又會有怎麼樣的影響呢?如果我們曾經被朋友出賣,因此在我們的字典裏就是缺友誼跟信任這兩頁,被朋友出賣的經歷使得我們相信這個世界是沒有真正的友誼,不過是用完就可以拋棄的工具或是可以踏其上而攀爬的階梯。有些人是在破碎的家庭裡成長,經過扭曲的雙親形象使得他們不想或不敢有自己的家庭,想起破碎的家庭和創傷,他們不相信親情、不相信自己能夠做一個父親或母親。

過去是當下的生活,未來的信念,我們是跟過去有關連的,問題你能不能夠想起過去,當你想起過去的時候又想到甚麼呢?當你想起的時候會相信甚麼,不相信甚麼。有些人想到過去就想到痛苦的回憶,想到痛苦的回憶就不相信有可能性,過去是我們生命的一個部分,我們能想起嗎?當想起的時候我們會想起甚麼?想起那些東西的時候,我們相信甚麼呢?為甚麼約翰福音對想起過去特別有一套,四福音書裡面只有約翰福音是可以藉著想起,聯繫門徒從不明白到明白,從明白到更多的明白甚至相信的。唯有約翰福音藉著想起,害怕成為盼望,懷疑成為相信。當耶穌進入耶路撒冷,群眾迎接祂喊著說:和散那,以色列的王,奉主名來是應當稱頌的。耶穌找了一匹驢駒子坐在上面,亦如聖經所說:錫安的女兒啊,不要怕!看哪,你的王騎著驢駒來了。其實是門徒起初不明白,等到耶穌得了榮耀以後,才想起這些話是指著耶穌寫的,並且眾人果然這樣行了。約翰福音是唯一強調想起的福音書,四個福音書都有記載的東西也只有約翰強調想起,當耶穌在耶路撒冷潔淨聖殿的時候,約翰福音說門徒就想起經上記著說在耶穌和猶太人的對話當中,耶穌用聖殿比喻自己的身體;祂從死裡復活以後,門徒就想起祂的話便信了聖經跟耶穌所說的話。在耶穌被賣的那一夜,祂不僅僅提醒門徒想起祂的教導,更應許門徒聖靈保惠師要來教導他們想起祂的話。約翰福音教導我們要想起,約翰福音堅持耶穌的跟從者就是各位弟兄姊妹,我們必須想起、相信,約翰福音堅持想起相信使得門徒的生活、生命不再一樣,究竟約翰福音強調的想起是如何想起,怎樣的想起使得門徒以及讀者因為想起而知道怎麼樣活,怎麼樣相信呢?約翰福音的想起和相信又是怎麼回事呢?

我們知道記憶是我們生命的一部份,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記憶,擦去了記憶我們會是誰呢?當一個人完全失去記憶,周遭的人是非常的痛苦。人無法也不必抹去記憶,你說我的記憶不好寧可沒有,可是如果都沒有的話,大概你就沒有能夠經歷生命裡面的恩典,也許在這些扭曲的歷史裡面,是我們經驗生命的一些實際經歷,而且我們也會明白過去,也許是我們生命中真實的情形,可是它不是生命的真相,所以過去的這些經歷不能成為我們生命的主宰。有一些回憶使我們的生命繼續壓碎自己的夢想、扭曲異象、控訴我們的生命,使人不相信生命,使人拒絕在生命之上有主宰,使人忘記別人、甚至踐踏別人。但另外也有一些回憶使人有信念、使人對生命有一種盼望,在極艱困的痛苦裡面依然可以勇敢、尊嚴、光明的生活。所以約翰福音堅持我們必須想起,想起耶穌的復活,祂是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的復活就解讀了歷史裡面的咒詛跟綑綁,透過相信過去必須藉著想像耶穌的復活,能夠清楚的看見因為耶穌的復活,生命就不再一樣了。保羅說一切變成新的了,這是約翰把潔淨聖殿放在福音書開頭的原因,想起耶穌的復活,想起祂就是基督,十字架就不是羞辱、不是軟弱的,十字架是上帝榮耀和大能。

所以問題不在於抹去過去,問題是在於如何想像過去使得我們可以相信,我們不能抹去過去,可是我們能重新看我們的過去,是基於耶穌基督的復活對我們的歷史、對我們當下有重新的看法:因為耶穌基督的復活,約翰福音說水不僅僅是水了,水讓我們想像想起活水;因為耶穌基督的復活,糧食不就是普通的糧食了,讓我們想起天上的糧食;因為耶穌基督的復活,進耶路撒冷就不是一個葬禮的形式,而是榮耀之旅,生命不因為墳墓或任何詮釋而受綁,死亡是真實的,可是永生更加的真實,死亡是新生的記號,黑暗是清晨的前奏。約翰福音所說的復活讓我們看見當下歷史事實,我們能夠更加面對我們的苦痛,而不是否定它,而且是讓我們更真實的去面對這些苦痛。約翰福音沒有教導我們阿Q,約翰福音也沒有說因為想像相信我們的生活變得容易好過,畢竟相信想像從來都不是計算,明天會怎樣我們不知道。

從80年代到今天,曾經很多人對這世界有很多盼望,因為歐洲的共產政權倒下,所謂地球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更近、更加體貼幫助了。但現在2019年不是這一回事,貧富差距越來越懸殊、種族的衝突越來越大,明天會怎樣我們不知道,就好像我們與四周的親友信徒有很多飽受煎熬、苦痛的。我們不需要否定這是真實的痛苦,可是如果說我們相信耶穌基督祂的受苦與復活的話,也許我們更加清楚看到這些難處,也許我們更加的努力地去堅持我們所信的,使我們的生命可以見證主的復活跟力量。想起耶穌從死裡復活,罪惡的權勢就不能控訴我們,昏暗的過去無論是破碎的家庭、失敗的學業、屢經挫敗的事業、衰敗的身體、心靈的傷痛,沒有一樣可以為我們的生命做一個結論。我們信了耶穌的人還是免不了被人中傷、誤解,我們家庭的歷史還是真實的存在,我們深信的創傷還是真的,我們身上的疾病不一定會因為信了耶穌而消滅的,可是你經歷的這一切沒有一個能使你跟上帝的愛隔絕,這愛是在耶穌基督裡的,上帝既不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白白的賜給我們嗎?誰能控告上帝所揀選的人呢?有上帝稱他們為義,誰能定他們的罪呢?耶穌基督已經死了而且復活了,現今在上帝的右邊為我們祈求,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是困苦、是逼迫、是飢餓、是赤身露體、是威脅、是刀劍嗎?憑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保羅說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我們需要再一次想起耶穌的復活,也許我們很能夠明白保羅這邊說的,有一些弟兄姊妹因為種種的緣故使得我們覺得生命是很艱困的,不一定有這邊所說的這種情況,可是我們一定有心裡面的糾結,有人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人人都有難解的結,可是因為耶穌基督的復活,那些難念的經、難解的結沒有一個可以使得你跟上帝的愛隔絕,這愛是在耶穌基督裡的,想起耶穌基督復活,我們相信生命會是不一樣的。

1217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