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信心勇士-迦勒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1080512

信心勇士-迦勒

講員:劉光啟牧師
經文:約書亞記14章6-15節

 

研究舊約文學的學者發現在舊約描述不同人物的時候,有兩種不同方式描述:第一種叫做「共時性」,就是這個人物出現在舊約短短一個篇章,他出現之後可能說一段話、做一些事就下台一鞠躬。比如撒母耳記上二十五章出現一個人物─拿八,聖經記載大衛面對掃羅王的追殺,拿八對大衛不僅不同情而且還冷嘲熱諷、落井下石,很明顯地當我們看到拿八,心中就會覺得他是個壞人。繼續讀到新約使徒行傳第八章,有一個埃提阿伯的太監是個外邦人,到了耶路撒冷聖殿去敬拜,回程在途中讀聖經,然後腓利就受聖靈感動貼近他,後來他就接受腓利所分享的福音。看到這段經文就覺得這位太監是個好人。共時性的描述,就好像是出現一張張的照片,當你看到這個人你可能會說這個人是好人或壞人。相對於共時性的描述,有另外一種描述稱之為「歷時性」。歷時性的描述就是聖經中這個人物會出現好幾個地方,透過長時間的觀察描述讓我們看到這個人心裡許多的情緒轉折,比如撒母耳記的人物─掃羅,成為以色列的王,也為整個以色列國立下功勞,但後來我們發現掃羅的改變,特別是他意識到大衛成為他權力的威脅,便開始不計一切代價想除掉這個人。當你看到掃羅的時候,會馬上說他是個壞人嗎?當我們對這個人越多了解,恐怕很難馬上判斷他是個壞人,也許我們會說是因為遠離了神,而一步一步毀滅的英雄。而這種對一個人物長時間的刻畫就好像是看電影一樣。共時性好像是看照片,而歷時性好像看電影,藉由電影的演出真實反映出人性的各種面貌。

1、迦勒對加低斯巴尼亞的往事回顧

我們透過歷時性的觀點來思想這個人物─迦勒,約書亞記十四章六節這邊提到一個時間點「那時」,這所說的是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南征北討打敗許多的敵人,開始為各支派分地的時間,而且提到一個很重要歷史性的地點─吉甲,吉甲是以色列人過約旦河第一個所到之處。這邊說猶大人來見約書亞,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出現了。他提到(參民數記13章)當摩西帶著以色列人來到了迦南地南邊的加低斯巴尼亞,那時耶和華神告訴摩西,十二個支派中每個支派要找一個代表出來成為探子,要他們仔細察看,這十二個人當中猶大支派的代表就是迦勒,這群人花了四十天的時間從南到北仔細地走一遭,回來的時候甚至還有兩人扛了一大串的葡萄回來。

從第七節讓我們知道當時迦勒的年紀,但更重要的他接著說「我按著心意回報祂」,就是說當迦勒完成這個探勘任務之後,他詳盡地向摩西報告,事實是迦勒和其他十一個人都很清楚的一件事:那地果然是流奶與蜜之地。可是迦勒接著又說:然而住那地的民強壯,城邑也堅固寬大,並且我們在那裡看見了亞衲族的人。接著其餘十個人開始繪聲繪影起來,形容那地很可怕、是吞吃居民之地。迦勒截然不同的這樣說: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吧!我們足能得勝。為甚麼迦勒毫不猶豫?因為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迦勒期待他的同胞可以一起信靠耶和華神,但是害怕、膽怯的心好像瘟疫一樣很快地散播,這些百姓很害怕遠處的亞衲族人,他們都拿起石頭來要打死約書亞跟迦勒。在這個緊要關頭神介入了,神主動說既然你們那樣說會死在這裡,那如同你們所說的,讓你們死在這裡,神說按你們窺探那地的四十天,就給他們四十年讓他們曠野漂流,讓這個不願意信靠神、害怕進入迦南地的世代倒斃在曠野。

2、迦勒請求得希伯崙為基業

那麼迦勒呢?「當日摩西起誓說:『你腳所踏之地,定要歸你和你的子孫永遠為業,因為你專心跟從耶和華我的 神。』」迦勒因為信靠神所以得到他所應許的,但是如果你仔細思想迦勒的一生,你會發現迦勒在這邊強調一個事情「四十年」,四十年代表甚麼?對迦勒來說,四十年的蹉跎空轉是周圍那些人所造成的,就是因為他們不信、發怨言,四十年被別人虛耗了,你會有甚麼感覺呢?沒有想到迦勒接著說「自從耶和華對摩西說這話的時候,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使我存活這四十五年;其間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從第十節一直到十二節短短三節經文,迦勒反覆提到一個字眼就是「如今今日」,那好像一隻螢光筆在他認為重要的地方不斷地劃下重點,迦勒強調在過去四十五年大部分的時間都是伴隨著那些同一世代的人,看到他們在曠野凋零。迦勒承認兩件事情:第一個亞衲族人非常高大、很可怕,第二個他們所住的城不容易攻取,可是他提到一事「或者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與我同在,我就把他們趕出去。」當我們看到「或者」也許會想說是不是迦勒心中有點猶豫,好像是游移不定,但其實「或者」所代表的是迦勒的謙卑,也可以說主若願意。迦勒說主若願意與我同在、幫助我,我就把這些人趕走。

十三節為我們揭曉了謎底,他們所說的那座城叫做希伯崙,回到民數記十三章看到這十二個探子在四十天當中的確造訪了希伯崙,如果你更仔細來讀迦南城市只有一座希伯崙,第一個因為希伯崙住了亞衲族人,他們就是害怕這些亞衲族人,這是他們的致命傷,第二個希伯崙是個古城,是比埃及鎖安還要早七年建造,但除了這些之外,我相信迦勒的心中有另外一個期待跟理想,因為這座城是以色列的祖先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都曾經在那裏紮營住過、築壇獻祭過、與神對話過,甚至當他們死了之後遺骸也埋葬在那地方,就如同中國人所說的祖墳,那代表的是歷史的傳承。迦勒後來真的打敗那些敵人了,在十四節的後半又再次地強調「因為他專心跟從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的故事會不會聯想到其他人物,想到約書亞記第二章出現的另外一個人物,就是耶利哥的妓女喇合,她冒了生命危險保護到耶利哥去窺探的兩個以色列探子,而且她向這兩個探子表達她對耶和華神的信心。不管是喇合或迦勒,就血統來說他們不是正統以色列人,都是外邦人的背景,可是他們對神有信心,從舊約到新約成為我們很好的榜樣,這讓我們看到英雄不怕出身低。

3、向迦勒學習信心的功課

迦勒就好像是花了四十五年拍攝一部紀錄片,在迦勒的生命中有很多我們要學習的信心功課。首先第一個我們可以從迦勒對神的認識來說,迦勒的信心不同於一般民間信仰的信心,我們周圍很多的朋友是民間宗教,他們所追求的是逢凶化吉,對很多人來說如果一個人無災無病,生活順利亨通的話,我們就說這是幸福人生,可是想一想有幾人能無災無病、凡事亨通呢?人就是會生老病死,迦勒很清楚,身為人就是會碰到艱難,但他有個深深的確信,就是他的神比他所見到的困境還要大,我們看到迦勒常常所說的話是過去耶和華所應許的話,也可以說他抓住神的話語。我們說他很有信心,反過頭來因為他知道所相信的神是怎麼樣的一位神,他所相信的神是信實的神、是說話算話的神,因為他堅持相信這個神說話算話,所以他緊緊抓住神的應許。 也許我們需要問一下,你的神說話算話嗎?做一個基督徒我們來到教會,接觸了聖經和這個信仰,當然我們知道神是一位信實的神,但難道所謂神的信實只不過是我們頭腦當中的一個知識?當真實的困難來了,會不會很多決定開始自動轉彎呢?

第二個我們從迦勒對現實的判斷來看信心,我們說迦勒跟其他十個探子一樣都看到事實、看到困難,看到了這座城好高大,這些亞衲族人好可怕,但是當你看到事實之後你怎麼去詮釋這個事實,所有的信心跟小信就開始分道揚鑣了。我們看到那十個人繼續的專注在事實,可是當他們專注在事實的時候就不斷放大眼前的事實,所以他們就說出了讓百姓的心消化的話。他們已經想像他們的敵人很可怕,還沒有打仗之前就出現假想敵,而且越來越巨大。但我們看見迦勒不僅看到眼前的事實,他憑著信心看見,說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我們就能得勝。對迦勒來說他其實知道很多,他知道那位神雖然眼睛看不到,可是祂真實的存在。所以他不是蒙著眼睛隨便跳下去,那不是無底的深坑,是有神大能的手在拖住。我們人很容易會健忘,當我們眼前出現一個困難就嚇昏了,以至於就忘記神怎樣一次又一次的搭救我們,當然有時我們碰到的是過去沒有遭遇過的一些新的挑戰,但我們的信仰豈不就是我們信心的行動,再加上我們對神的認識。因著對神的認識因此我們採取信心的行動,當我們採取信心的行動,對神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時,還有內化我們對神的認識以至於我們繼續往前走。

迦勒的信心是玩真的,他對現實的判斷看得清楚,他也知道那肉眼看不到的層面。再來我們也可以從迦勒對時間考驗的忍耐來說,我們可能很容易忘記了,迦勒在過去的四十五年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被別人蹉跎掉的,其實我們說時間也是信心操練非常重要的考驗,羅馬書五章3-5節「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 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我們看到這樣描述的信心是需要花時間去熬煉的,迦勒的信心就不是四十五年前那一刻慷慨激昂的說我相信,也包括在過去四十五年那麼漫長的時間他願意耐心等候、生命也越來越成熟。這樣的信心好像是大家比較容易忽略的,或比較不會想要去追求的。撒母耳曾經提醒說,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忍耐是一種內在的操練是很需要時間的,忍耐是神所看重的。

最後從迦勒戰勝仇敵的心智來看,約書亞記中這段經文已經八十五歲的迦勒,應該是含飴弄孫、過幸福的日子,迦勒為甚麼要求去做這件苦差事呢?迦勒提出要求的時候,那時約書亞在為每個支派分地,如果迦勒這時候安靜不說話,他們全家也會得到一塊地,如果是這樣的話他的要求勢必有其他的原因,或著說是表現出他心中的期待。他的期待就是親眼看到神過去四十五年前的應許能夠實現,他期待的就是能夠參與在神的工作當中。我們看迦勒是英雄,我相信在他心裡面他不是看自己像英雄,他心中的英雄是耶和華,但是不要忘記他怎麼去征戰,他帶著其他猶大支派的人一起來征戰。其實迦勒有個心:我過去經歷認識這位那麼偉大的耶和華,我現在期待我後代子孫也能夠親身經歷祂,而且代代的信靠下去,這是他心中所渴望的。迦勒的這個心志在很多父母心中這是我們的期待與所努力的,甚至我們也期待我們的孩子明白,迦勒的信心就好像一罈美酒,四十歲的迦勒帶著對神單純而堅定的信心,從所窺探的迦南地扛了一串葡萄回來,你可以想這串葡萄好像是獻給神的禮物,想像一下這串葡萄經過這麼多年的壓榨、醞釀、封存,等了四十五年這個瓶子終於在應許之地打開了,年老的迦勒向以色列人、也向耶和華呈現的是最香醇的美酒,我相信這股香氣不只是感動在場的每一個人,迦勒的見證如今也對我們說話,告訴我們說神是信實的,神說話算話。

1217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