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苦難與我,與人,與神 |張傳弢傳道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1 苦難與我,與人,與神 |張傳弢傳道
1100523

苦難與我,與人,與神 |張傳弢傳道

110.05.23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約伯記38章1-11節

在這個疫情嚴重的時期,似乎到處都充滿了危險。這樣突然的變化,也使許多人感到焦慮、憂鬱。當我們思想上帝時,真的會深刻的感覺:好需要有從神而來的平安,挪去我們的懼怕、徬徨、痛苦。同時我們也會想到一個問題,也是基督徒常被問的一個經典問題:為什麼神允許、神容讓這個世界有苦難呢?然而這經典問題應該要用另一個角度來省思,就是要去注視問這個問題的。這是一個痛苦的人,一個憤怒的人,一個悲傷的人這是一個上帝按形象所造,有肉體、有靈魂、有個性、有想法,一個複雜的人。我們所面對的不是問題」,而是一個活生生的「人」。當對方問你「為什麼神允許苦難發生在我身上」時,實際上他要的不是你的答案或意見或神學知識,或許他也以為自己可以要到什麼東西,但是人的心卻沒有辦法從中得到滿足。身為基督徒耶穌教導我們要做光做鹽。我們真的好需要有從神來的智慧,來安慰、鼓勵、甚至是回答周遭的人。「你們要愛惜光陰,用智慧與外人交往。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歌羅西書4:5-6願我們都能得著這樣的智慧來與人相處,成為調和眾人的鹽,引領人來到神的面前。

一、約伯的痛苦

為什麼神允許有苦難這個問題,神使用聖經約伯記來回答我們。約伯記在說的是一個敬虔善良的人,卻無端遭受苦難的故事。雖然讀者在一開始的時候看到了天上的對話,知道是因為耶和華要向撒旦證明約伯的信心,才會允許苦難發生。但約伯本人是從頭到尾都不知情的。他不明白為什麼突然之間,自己所有產業被奪去,十個兒女因房屋倒榻死亡,自己全身上下還長滿毒瘡,還被自己的妻子揶揄,說:你相信神有什麼用,不如棄掉神死了算了。約伯真的很慘,慘到一個地步令人不忍直視,但我們不能因為不忍心就忽略他的痛苦。我們必須去正視這樣的人,去感受他的痛苦。就如同聖經所說的「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約伯到底有多痛苦呢?讓我們來看看約伯說了些什麼?約伯記311-16節,這是約伯發出的吶喊,他咒詛自己出生的那一天,為什麼要出生在這個世界上呢?為什麼要有人把我養育長大呢?我還不如剛出生就夭折的嬰兒,死了還比較好。你從約伯的語氣中真可以知道他的痛苦,已經到了一個極點。聽到這些話你有什麼感覺呢?你是同理這個受苦的人?還是心裡面覺得這個人好沒信心,覺得他應該要更加倚靠神而有盼望呢?從約伯記6:2-4更可以看見約伯的情緒有多沉重。他認為他所受的苦是神的攻擊,沒有比這還更嚴重的事情。當你聽到一個人這樣說,你有什麼感覺呢?你會與他一起承擔這重量,還是跟他爭論這到底是不是神的攻擊?約伯記720-21經文中,約伯說自己當然是有罪的,可是就算如此又怎麼樣呢,誰沒有罪呢?用得著這樣對待我嗎?如今神祢若要找我會找不到了,因為我消失了。當然這是約伯在責怪上帝不公平,他坦然認罪,但是他覺得懲罰太重了根本不合理。不知道你聽到這樣的話有什麼感覺呢?你會不會跟他說,上帝是公平的,你所受到的苦難是合理的。

最近我看到一個女藝人的訪談。這個女藝人17歲去醫院檢查發現天生沒有子宮,沒有子宮當然沒有月經也不可能懷孕。所以在她成長過程中,只要遇到有關生孩子的話題,甚至是有認識的人懷孕,都會讓她心中有種說不出來的遺憾。在她結婚後,很多人會一直問什麼時候生小孩之類的話。知道情況的人,也有些人會說,養小孩那麼辛苦有什麼好的。講這些話的人完全忽略對方的痛苦,如果你知道她做過多少的努力,承擔了多少的壓力,到最後還是沒有成功的時候,你怎麼能講得出這種。我們不能忽略受苦之人的痛苦,這是相當殘忍的一件事。我們必須與哀哭的人同哭,這是我們面對苦難,進一步說是面對苦難中的人,首先要有的意識。同樣的,約伯的痛苦也不能被忽視。

二、無用的答案

約伯在這麼大的苦難中,出現了三個朋友來探望他,他們陪伴約伯一起哀哭、默默承受這痛苦。一開始都還滿平安順利,但後來當約伯開始訴說他痛苦的時候,這三個朋友開始按耐不住,與約伯進行了一場漫長的辯論。這三個朋友嘗試說明約伯受苦的原因,是因為他犯罪。但約伯始終不接受他們的勸告,堅持自己是無辜的。他的朋友講了些什麼呢?有一個朋友叫以利戶(約伯記5:17-21),以利戶認為約伯所受的苦是懲治,是一種管教。雖然如此,神還是會救你、保護你脫離這個災害。以利戶的話乍聽之下好像有一點道理,好像帶來一點安慰。可是他整個論調的根基其實是錯誤的,從讀者的角度看很清楚約伯受苦的原因不是被處罰,不是受管教,所以這樣的話語是讓人困惑的。又有一位朋友叫做比勒達,針對約伯的痛苦發言來回應(約伯記8: 2-10)。比勒達已經不是安慰,而是直接回嗆約伯了。他認為神是公平、公義,你十個兒女遭害應該就是得罪神,所以受報應。所以你要更加敬虔、更加聖潔、更加謙卑才對。若你不信可以去問問你的祖先,他們一定也會這樣指教你。這個比勒達為了反駁約伯的論點,把他小孩、祖先都挖出來講。這樣子的話語是真的很不尊重人。第三個朋友叫做瑣法,他以115-6節來回應約伯。他直接說願神攻擊你,還說其實你所受的苦難還少,你本來應該受更大的苦難。我想我們可以觀察到一件事情,就是受苦的人常常不被尊重,受苦人的情緒常常被拒絕,包括基督徒也會不自覺做出這樣的事。這是我們很需要儆醒的事,我們從聖經中學習到一些道理,但更多的部分是我們所不知道的,我們不能將部分的道理當作所有問題的答案。如果基督徒沒有這樣的概念,那麼我所說出來那些安慰人的話,就會好像約伯朋友所講的話,是一種無用的答案。

我有一個很要好的大學同學,突然有一天檢查發現得了很嚴重的癌症。那時我剛信主,想憑著信心為他醫病禱告。後來我在這個癌症末期病人的床前為他禱告,禱告完就問他得醫治了沒?對方尷尬的笑一笑,對我說「我覺得好多了。」我說「沒關係,沒得醫治可能是因為我們信心不夠。」隔不久他過世了。你知道我有多後悔當時所說的話嗎?一個受苦的人,被化療給折磨瘦了好幾公斤的人,與其說這種話,我還寧願好好地陪他流淚。難怪箴言說「愚昧人若靜默不言也可算為智慧;閉口不說也可算為聰明。」面對苦難,我們不需要提供無用的答案,也不需要給予片段的道理。這是對受苦之人的尊重,也是神要讓我們學習的智慧。

三、神的回答

在約伯與三個朋友輪番對話完之後,突然之間,耶和華在旋風中親自向約伯說話,所說的話使約伯降伏在神面前,改變了他對苦難的態度。最終神宣稱約伯所說的,比他三個朋友說的還好。並且還恢復了約伯所有的財產、兒女,比以前還要更加豐盛。神到底說了什麼呢?恐怕很多人讀到這裡的時候非常疑惑,因為祂沒有回答任何明確的答案。反而還問了約伯,其實也是問所有的讀者一連串的問題(約伯記38:1-11)。後續耶和華又問了很多問題:你有去過海的根源嗎?你有見過陰間的門嗎?你知道雪的倉庫嗎?你知道雨是怎麼來的嗎?獅子、烏鴉是怎麼吃飽的?野山羊跟鹿什麼時候生產?野牛、鴕鳥、馬、老鷹你曉得這些動物嗎?你知道河馬嗎?你能抓到一隻河馬嗎?你知道鱷魚嗎?你能釣得到一隻鱷魚嗎?上帝問這些到底是什麼意思?面對創造者的提問,你會很深刻的感受到自己知道的實在太少,這其實就是上帝想要達到的目的。上帝不是要看低約伯,這些問題的發出是一個邀請,邀請約伯及讀者進入智慧的教室,這間教室就是神所創造的大自然。所要學習的第一件事叫做認識自己,從我的不知道、不懂、想不透當中認識自己。第二個要認識神,從神的創造、安排、浩瀚當中認識神。認識自己、認識神,這兩個認識引領約伯改變了自己的態度。

雖然認識自己、認識神這樣的論調,約伯的朋友也大概講過類似的話。但有些話就是必須留給受苦的人,自己去跟上帝對話,那不是旁人應該去插手的。從約伯記最後神所說的話來看,祂完全沒有提到認罪、悔改、赦免相關的事。我想約伯當然擔心自己跟神之間是不是出了問題,因為他那幾個朋友一直說他有罪,罪會使人跟神斷絕關係。但是在上帝親自向約伯說話之後,約伯就確定一件事,那就是他跟神之間關係沒有斷絕。神向我說話」這件事滿足了約伯最深刻的需要,帶來真實、全然的安慰。於是他從原本疑惑、憤怒、痛苦不已的情緒,獲得了恢復。從約伯記421-6節可看出,約伯認識了神的奇妙和權能,同時認識自己的無知和卑微。他說他從前對神的認識只是風聞而已,是不夠深刻的;但現在是親眼看見祢,跟神的關係有革命性的突破。因此約伯就後悔之前所說的話,他不再困惑,也不再抱怨,沒有答案也無所謂。因為神已經親自跟祂說話,這件事情帶來的滿足超越了苦難的折磨,於是他完全降伏在神的面前。

1995419日美國奧克拉荷馬州一座大樓發生爆炸,導致168人死亡,超過680人受傷,方圓16個街區的房屋都被震波毀損。事件後美南浸信會的葛理翰牧師跟受害者的家屬談話。再一次,為什麼神要允許苦難發生的問題被提出。葛牧師回答得恰如其分,他直接了當的說:我不知道。」然後他說:「像這樣的時刻,會成就兩件事中的其中一件。我們有可能變得剛硬、苦毒,並對神勃然大怒。或是讓我們變得柔軟、敞開,並且能夠在信心中仰望神……即使我們不知道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但我禱告的是,不要讓苦毒滲透你的靈魂,而是去信靠神。因為和神一起面對這樣的事,好過沒有祂的陪伴。」葛理翰牧師的禱告是真摯、誠懇的,他沒有提供任何無用的答案,而是引導苦難中的人從一定要得到答案的捆鎖中被釋放。一旦人們可以從這樣的堅持中被釋放,就可以自由地尋求神的安慰、盼望、醫治與平安,最重要的是尋求拯救。所以如果當我們又碰到神為什麼允許苦難這個問題時,其實這個問題要的不是答案,而是問題背後的人在吶喊:請你幫我,我需要被拯救。

約伯記是一本充滿智慧的書,一方面滿足了我們對於苦難這件事的疑問,帶領我們超越問題的本身,領受最重要的就是再次認識自己、認識神。另一方面也使我們看到一個殘酷的事實,就是受苦的人常常不被尊重,有太多人習慣用部分的道理,去解答這世界所有的問題。親愛的弟兄姊妹,目前的疫情嚴峻,許多人失業,許多人焦慮、憤怒、絕望。不只是病毒可怕,更可怕的是人與人之間關係的變化和衝突。我們身為基督徒做光要怎麼照亮世界?要做鹽怎麼調和這個世界?今天的信息提醒我們,尊重每一個人,即使他好像約伯一樣說出了情緒性的發言,當然我們不見得要同意他所講的內容,但至少可以接納他的情緒,更進一步是要引領他到上帝面前尋求拯救。願上帝的智慧和平安與各位弟兄姊妹同在,在每一個關鍵時刻來到的時候,成為上帝愛與安慰的器皿,傳揚祂使人得拯救的福音。

1405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