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向主學禱告 Part 3~求 |林毓倫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21 向主學禱告 Part 3~求 |林毓倫牧師
1100530

向主學禱告 Part 3~求 |林毓倫牧師

110.05.30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馬太福音6章5-13節

前兩次我們的信息主題先是在「禱告的對象」~我們在天上的父,以及談到當我們做出「願人的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這三個禱告時,其實就是一種「生命焦點與眼光的對焦」,「生命頻率的調整」,不再以自我為中心,以神為中心,調整到與神相同的頻率,看清楚神的作為和心意。今天我們要進入主禱文禱告的第三部分──求。

一、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安全感的重置)

這裡「日用/每日/今日」的飲食其中一個翻譯可以翻成「生存必需的飲食」、「日常的飲食」;另一個翻譯是不管今天或是將來的一天,每天的需用蒙神每天的供應;其焦點仍是在倚靠神,不為明天憂慮,這讓我們想到在聖經當中好多的例子。嗎哪──以色列百姓在曠野之中,神曾賜給他們,要他們每天早晨去收取,並且不可放到隔日,每天只收取當日夠用的,只有第六日收取兩天的份量,因為安息日不可做工。從這裡我們可以看見神把人們所「需」的,每天供給賜下,神也要人「除了相信神的供應之外也要付上代價去收取恩典」。但神也不要人貪心、多收,要相信神的供應與信實,可是以色列百姓貪心且多收,想趁著還有嗎哪多收一些,進而讓神勃然大怒。新約中耶穌也不乏提到一個財主想為自己豐富的產業再多蓋穀倉,卻不知當夜就要他的性命了,積蓄這麼多有什麼用?今天的我們常常也是如此,我們要的常常超過我們的「需要」,以至於我們不斷地抓取、不斷地要,甚至是巧取豪奪,忘了神怎樣給野地的花裝飾、養活不種也不收那天上的飛鳥。其實按著需要向神求,信靠神的供應,然後也努力盡上自己的責任去經歷神的恩典是何等重要。

這是一種「將安全感」從看得見的財物,轉移至看不見的神身上,只專心倚靠神的改變。不是說對人生或財務有規劃不好,而是當我們禱告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時,是要改變對財務的依賴以及使用方式:不再只想積蓄或擁有更多、建立穀倉,也不是只倚靠看得見的財物。我們要相信主的恩典供應,其次也不放縱,更因為如此,我們會樂於分享、樂於將所得的恩典供應身邊需要的人,去經歷「施比受更有福」的人生。也因著如此我們也會改變教育兒女的方式,讓孩子去經歷神的供應、一起數算神的恩典。此外,當我們在困苦中先不要抱怨,也許正是把我們生命中其他的倚靠、其他的偶像抽走以後,才能叫我們知道單純倚靠神過活,因為我們所有的一切都本於神也都在於神,要為已有的一切感恩,也為沒有的感謝,更在缺乏之中重新思考,我真的緊緊抓住神,以祂為中心和唯一嗎?我真的相信他會供應我們「所需」嗎?我們真正所需的,不只是「活著」或看重「生活」,而是要看重永恆的「生命」!要每天花時間讀神的話語,將靈命所需用的每日糧食讀進、吃進我們的生命,使我們的靈得益處、生命得建造。使我們從看重生活所需,到看重生命建造。身體最大的需要是飲食,靈魂最大的需要是赦罪。

二、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別人的債(蒙愛與恩而活出良善)

「債」原文的翻譯是宗教性上的意涵,在猶太人的觀念中犯罪如同欠債;這個債常是無法償還的債務,是罪的債務。當經文說免了我們的債,意思是取消債務、饒恕、赦免一切的虧欠(耶穌基督已經為我們償還了債務)。接著有一個連接詞「如同」,將前後兩個子句比較,彷彿將神對人的饒恕、赦免對比人對他人的饒恕與赦免。後面的「免了別人的債」~原文中指的是有罪之人、欠債之人,關鍵在於人,而不單是債務;指的是饒恕、赦免欠我們債、虧負我們的人,或是那些得罪我們而感到內疚的人。所以這句話完整的意思是:求上帝赦免我的過犯,正如我們也免去他人對我的債物、虧欠、罪惡感,饒恕他使他自由,因為神的愛已經先臨到我們,耶穌基督已經先為我們付上了罪的代價,贖回了我們,神的赦免與寬恕已經先臨到我了。因著蒙赦罪的恩典,然後我們照著效法主的榜樣,行神眼中看為美善的事,善待他人。

但如果我們還是無法饒恕怎麼辦?我們首先要對饒恕有正確的認知。饒恕不是不要公義與真理,饒恕不是容忍罪,也不是容忍別人繼續得罪自己卻沒有停下犯罪的事實,饒恕不代表對方會立即改變、關係會立即和好。饒恕是一個「選擇」,是因為效法基督的饒恕~「先、主動的」饒恕,而我們接受與悔改之後得著饒恕的能力,饒恕也不是忘記、假裝一切都沒發生過,而是認真面對傷口、清理創傷,然後「選擇不再記念」,疤痕會在,但看見的盡都是恩典,就如同我們的主不是假裝我們沒犯過罪,而是選擇不再記念。而且饒恕是讓債主與自己都得著自由,不管過去我們受過的傷害,或是在被錯待中長大,使我們常年在過去原生家庭中的不饒恕、傷害或錯誤中不能放下,但既然藉著耶穌基督得蒙救恩,就不要繼續活在那些背景中,而有生命的轉化與更新。

三、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

「試探」一字有迷惑的意思,字同耶穌受試探、門徒在客西馬尼園禱告入了迷惑。其實試探、試煉在原文是同一個字,但動機與肇因不同。神不試探人,神領人到試驗中,動機為的是藉著磨難、熬煉使人更精純,是要熬煉人的信心、忠心、力量與順服。神給人/允許人受到的試驗,原意是好的。但惡者魔鬼「試探」人,是為了要叫人跌倒、遠離神。而這裡所說的「救我們脫離兇惡」,兇惡是指邪惡的,可能指的是那邪惡的人、那邪惡的世代、以及那惡者魔鬼。當我們這樣禱告的時候,其實是謙卑自己、承認自己是無能的,知道自己在壓力、環境與試探中中會軟弱,所以求的是寧可遠避試探,也不要自以為是最終犯罪遠離神。也有一些聖經學者認為另一種解釋這段經文「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的意思其實是不僅只是強調不要帶我們進入試探,而是帶我們進入公義,被神保守。但是有時神也容許我們在試驗/試煉/試探中去經歷祂、倚靠祂,就連耶穌也曾經在神的容許、聖靈的引導下到曠野四十晝夜受試探,因為同一件事,對惡者撒旦來說是要擊潰基督,但對神來說卻是讓祂愛子開始傳遞天國福音前的考驗與準備,學習更加的倚靠神,也用神的話語真理來回擊,無論主怎麼帶領我們,我們都感恩。

人的思想就是屬靈的戰場,如何勝過試探?求主幫助我們能夠保有心思意念聖潔/純潔,常常察驗自己的內心,讓聖靈光照我們,也藉著聖經的話語檢驗自己,不給魔鬼留下地步,不往可能被試探的地方靠近。此外,我們也需要真誠敞開有守望者,不是試圖隱藏我們可能的軟弱,而是有屬靈的夥伴、長輩可以成為我們的陪伴與幫助,一起禱告、彼此監督、扶持,逃避試探誘惑、勝過惡者引誘。再者就是要信靠主的話語,用信心把自己全然交託給神,穿戴屬靈全副軍裝,不讓惡者攻擊,讓神的救恩福音覆庇我們,還能多方禱告、為他人禱告爭戰,並藉著熟稔神的話語、認識神進而能夠以聖靈的寶劍~神的話來擊退惡者的攻擊。

當我們向主求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求主幫助我們將安全感和信心放在主身上,天天尋求祂,日日倚靠祂,盡上自己的責任去經歷神的恩典,並且改變我們的價值觀與生活方式,將恩典分享給他人,也從只顧生活到看重生命,天天支取靈糧。當我們禱告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是重新思想經歷主奇妙的愛、恩典,基督十架上的代價與饒恕,那不配得的恩典臨到我們,使我們有饒恕的力量去原諒他人,使我們選擇不再記念過去的傷害與傷痛,使我們不是犧牲神的公義,而是在神的公義、真理中有愛的行動,也能良善寬厚的對待別人。當我們懇求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時,求主使我們天天看清楚自己的軟弱,真實面對自己的想法與墮落,天天謙卑的到主面前倚靠恩典,承認自己屬靈的光景,並且寧可逃離一切會使我們陷入泥沼的試探引誘,也找到夥伴扶持。即或神有時容許我們在試探中(也是神的試驗與試煉中),求神給我們力量靠著主得勝,穿戴起屬靈的軍裝,藉著神的話語回擊、得勝。願我們的每個所求,不只是關乎生活的需要,更是關乎生命的建造,並且調轉我們的眼目,把安全感、焦點、信心都謙卑對焦在主身上。

1407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