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1
商品介紹
2
這是一件美事,不是浪費|李昇坤牧師3
http://www.amoybc.org.tw/ 廈門街浸信會
首頁 事工訊息 講壇信息 2015 這是一件美事,不是浪費|李昇坤牧師
1040315

這是一件美事,不是浪費|李昇坤牧師

104.03.15主日信息摘錄
經文:馬可福音14章1-9節

在我大學期間認識了一位老師,他在德國讀神學哲學這方面博士的學位,許多同學都期待他的課程,也正如大家的期待,真的帶給大家滿滿的收穫,而在有一次的演講中,這位老師所演講的題目是「真理」,而在最後有位同學發問了:「何謂真理?我是為基督徒,而且今天我雖然不明白您所說的,但是真理是值得擺上生命一切而追求的。」真理是我們所擺上且願意窮盡生命所追求,是我們每個人都要追尋的,真理並非參考、並非哲學、並非倫理或是道德,當我們禮拜天願意來到教堂敬拜神時,並不是來聽演講,乃是聽真理,是主的道路真理以及生命,是值得我們用生命來追求的,不是只是僅供參考,縱然我們信主好幾十年,倘若生命沒有改變,沒有結果子,我們便只是把上帝的話語當作參考用罷了,然而主的話語是應當我們每天都願意追求的,且每天落實,以致於結出豐盛的果子。
曾經有五位宣教士到了南美洲去傳福音,當地的阿卡族已經三百年不願意接受福音,然而在某一天五位宣教士被當地的族人殺了,後來訪查當地的人,發現他們身上有槍,卻不作任何反抗保護自己,相信他們心中一定明白,倘若把槍拿出來保護自己,福音的門便關了,這件事情震驚了當時的美國,美國的時代雜誌標題寫著「What a waste!」似乎也告訴著大家這五位宣教士犧牲自己的生命不值得,是件浪費的事,這麼優秀的五名宣教士,竟然傳福音給連文字都沒有的原住民,這真的是件浪費的事情嗎?
我們今日所做的事情,並非都是一般人眼中或是口裡所說的浪費,或多或少身旁的人或是家人,曾經都會告訴你「又去教會啊!」但是我們都知道來到這裡的目的,且神是會記念的。上述中五位宣教士其中一位的太太,當新聞採訪她對於丈夫為了這件事情的看法時,她回覆了一句話「我的丈夫是為了這個而存在,時候到了神將他取走,他滿足了神的心意。」過了20年後,這些宣教士的妻子與孩子也到了相同的地方去傳福音,開始在當地從事醫療,而特別的是阿卡族並沒有殺害他們。再過幾年,便開始在當地建立教會,又過了大約20年後,阿卡族全族幾乎都信了耶穌「What a waste?」No!這一切都充滿著意義,那五位宣教士的犧牲從來都不是浪費,神的賜福必然會來到,神的憐憫也照樣如此。
馬可福音14:9「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作的,以為記念。」從經文中我們已經讀過了一個女人的行為,縱然被旁人辱罵且看不起,但主耶穌的反應是不同的。主耶穌已經離開了這個世界,祂說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的時候也要提到這女人所做的事情,在耶穌心目中這女人做的是多麼了不起、感動的事情,但從旁人看來是浪費,但耶穌的反應不是浪費
馬可福音14:1-2過兩天是逾越節,又是除酵節,祭司長和文士想法子怎麼用詭計捉拿耶穌,殺他。只是說:『當節的日子不可,恐怕百姓生亂。』」背景是耶穌上耶路撒冷共四次,這是最後一次也是耶穌的生平即將要結束,最高峰就是被釘十字架,這個時刻這事情發生了。逾越節、除酵節不僅很多人想要捉拿耶穌,甚至想把他殺了,剛好這個時刻這女人做這事情,可是恐怕不小心就會生亂,所以他們都非常小心,後來從經文我們可以看見:耶穌在伯大尼長大痲瘋的西門家裏坐席的時候,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至貴的真哪噠香膏來,打破玉瓶,把膏澆在耶穌的頭上。地點是在伯大尼,耶穌剛好來到耶路撒冷時是白天,晚上則去了伯大尼,有時會到橄欖山去禱告,耶穌幾乎每天都會去伯大尼,可看出伯大尼與耶路撒冷是鄰近的地方,來到長大痲瘋的西門家裡;這時西門已經得了醫治,他為了感恩與見證辦了這個宴席,耶穌和門徒被邀請到當中,剛好這時女人偷偷來到這個地方。
牧會20多年中,我到了很多地方,訪問過很多地方。有兩種教會,第一種是充滿見證的教會,第二種是很少見證的教會,哪個教會比較復興呢?有見證的教會。使徒行傳1:8「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最後一句提到「作我的見證」,傳福音很難嗎?不要停止傳福音,也要做見證,耶穌在我們身上所做的事情,當我們向他人分享時,不要誇大、不要減少,很多弟兄姊妹認為自己沒有見證。耶穌在我們身上做很多奇事且給我們很多的警惕、啟示以及教導,這都能成為我們的見證,就是有感染力,感動力。這女人本來有計畫來為耶穌做這件事情嗎?或者是聽了西門的見證所感動?
這女人將真哪噠香膏獻給祂。在教會中許多弟兄姊妹每日與主同工,神喜愛與我們說話,我們的上帝是囉嗦的上帝,可是我們有沒有聽呢?我們的見證有感染力,有生命力,一個人的見證會影響許多人,但這樣的見證,不光是嘴上說的,不光是行為做的,而是見證是否對自己及他人有益處呢?
有幾個人心中很不喜悅,說:『何用這樣枉費香膏呢?這香膏可以賣三十多兩銀子賙濟窮人。』他們就向那女人生氣。」一個是責備,一個是生氣,人看待的這三十多銀子是如何?三百天的工資就膏在耶穌的頭,許多人覺得浪費,以至於人們感到生氣,但弟兄姊妹,有些人浪費的是他們腦袋所追求的合理,但這女人追求的是甚麼?真理。反觀我們是追求合理還是真理?合理與真理中,我們不知不覺仍追求了合理,真理從聆聽神的話語而來,時常聆聽神的話語,神的要求,神的命令時,我們並不理解,所以我們應當學習相信,除了相信,沒有別的方法來理解。當時很多人提到合理想賣了香膏,而且有三十多銀子可以賙濟窮人,非常的合理,但耶穌回答說:「由她吧!為甚麼難為她呢?她在我身上作的是一件美事。
耶穌從真理看待這件事,且說是一件美事,人們合理的認為這是浪費,耶穌則說這是件美事。耶穌心目中有三個原因,所以耶穌才能稱讚這是一件美事,而且普天下無論往哪裡傳福音的時候都要傳揚這女人所做的事情以為記念。第一是因為這個女人有美好的動機。這女人的動機就是愛耶穌,我們有很多的動機以及服事,但心裡不純正的時候,即便再多的服事,上帝也不喜悅,聽起來服事很多很好,但受到責備的時候,不做了,神也不喜悅。服事不是為了自己,而是因著主先愛了我們,我們愛祢是應當的。第二是這女人有美好的把握。這把握有人說是浪費,但耶穌說她是為安葬的事情而預備。耶穌特別對十二門徒說著他將要離開這個世界,而且即將要被抓,門徒聽了心裡害怕且不快樂。有人覺得這件事情不能發生;彼得雖說耶穌在哪裡我的生命也擺上,可是他後來三次不認主。但這女人相信,以致於為耶穌預備安葬的事情,她是明白耶穌心意的跟隨著,許多人卻是聽不明白。這女人盡她所能地為耶穌預備安葬的事,她相信耶穌受苦、受難、受死,因祂是彌賽亞。這個女人單純的相信,獻上最好的給耶穌,因為她有屬靈的分辨力,所以她把握機會。第三點是這女人盡她所能的事「Do in the best」。主從不要求我們無法完成的事情,或我們所沒有的。這女人盡她所能擁有的獻給耶穌,這不是粉絲的動作,而是一個門徒的行為。真哪噠香膏和玉瓶的價錢是一樣的,她可以只將香膏抹在耶穌身上就好,但為什麼她要將玉瓶也打破?因為這一生唯有耶穌是我們所愛,這玉瓶不需要重複使用,這玉瓶是one time,只為祢所用,倘若我們也有這樣的心,便是「門徒」;倘若我們沒有這樣的心,便是「粉絲」。耶穌喜悅這女人所做的事情,因她動機純正,把握機會且明白祂所說的,玉瓶可以不需要打破,但打破時也似乎告訴耶穌,願意一生單單屬祢,祢是我一生所愛慕,是我唯一所愛。
三個因素:第一是美好的動機,單純的愛主;第二是美好的把握,願神告訴我們祂的心意,只為神的緣故;第三是神不會要求我們所做不到的,打破我們的玉瓶仰望主。神願意我們是完全的獻上,羅馬書12:1「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我們當將我們的心獻給神,保羅也說當將我們的身體獻上,我們最愛的不外乎是肉體,應當將身體獻上。一個懂得將短暫的東西,去換取永遠不能失去的東西,這並非傻子的行為,並非浪費的人生。我們的心決定所看見的事物,願我們從這短暫的生命,學習把握機會去換取不能失去美好的永恆。
629716